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中国电子发起设立PK体系生态联盟 “联合创新”海南扬帆再起航

发稿时间:2019-09-16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琼州大地,互联无穷。创新生态,成就未来。近日,PK联合创新暨产业生态大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抢抓当前信息技术国产化的重大机遇,深植海南自贸区(港)推进改革开放的肥沃土壤,中国电子以PK(飞腾CPU+麒麟OS)体系与现代数字城市建设为核心,宣布在海南正式成立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与中电(海南)数字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中国电子联合国内自主创新产业力量,共同启动PK体系生态联盟筹备工作,在海南建设全国首个“PK生态村”,拥抱创新思路,集合生态智慧,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网络安全产业的战略新高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副局长罗勇,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梅敏,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锡明以及来自中国联通、中国华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通号、电子一所、电子标准院、清华大学、奇安信、用友软件、金山软件、腾讯云等80多家PK生态合作伙伴的120余人出席活动。

  用好联合创新法宝

  争做信息技术国产化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致辞中表示,创新自主研发信息技术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时代命题。

  无论是立足当下,还是着眼未来,中国电子始终以加快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国家队为己任,坚定不移做强网络安全核心主业和核心能力。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这一重要论述精神,注重用好联合创新这个法宝,建立自主开放创新体系,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生态打造。

  中国电子经过八年的探索实践,不断突破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切实将“组织起来,广泛开展联合创新”的思路方法转化为扎实高效的生动实践。尤其是联合国防科技大学和众多生态伙伴,成功构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PK体系,走出了一条“兼容历史、融入当代、链接未来”的发展之路,涌现出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

  目前中国电子通过联合产业伙伴,打造安全可靠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牵头组织成立PK体系生态联盟;通过联合兄弟央企,打造CPU和操作系统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PK体系在国家重要行业领域广泛应用;通过联合地方政府,建成了包括海南生态软件园在内的35家产业园区,构建了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的大生态;通过联合政产学研合作伙伴,在自主创新进程中,同步建设现代数字城市,更好服务城市治理现代化。实践证明,联合创新是一个成功的组织模式。通过联合创新,中国电子已经成为信息技术国产化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新设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和数字科技集团

  将PK体系发展根植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当前,海南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加快打造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发展计算机自主安全产业,符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是支撑海南互联网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路径,海南省政府对计算机自主安全产业给予高度重视。”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表示,此次大会是海南PK产业大发展的开端,希望中国电子及PK生态联盟各企业立足海南自贸港,开拓外向型市场,共同推动海南自主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次中国电子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成立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与中电(海南)数字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只在于中国电子内部资源的汇聚,更在于通过联合创新、开放创新,把产业和生态都做起来。

  其中,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将聚焦国家自主创新战略需求,建立PK开放实验室,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的先进性和自主产业生态的多样性。今年,中电(海南)联合创新研究院将引入千人团队进驻海南生态软件园。未来五年内,力争面向全球,实现攻克百项技术,比肩国际主流;孵化千款产品,实现国产升级;链接千家企业,共建创新生态;打造万人队伍,服务产业发展的“百千千万”计划。

  中电(海南)数字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作为中国电子现代数字城市业务的运营平台、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和生态发展中心。未来五年内,争取走出以完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城市效率变革,助燃数字经济产业引擎推动城市动力变革,树立现代数字城市标杆推动城市质量变革的新型城市道路。

  牵头发起PK体系生态联盟

  建设全国首个“PK生态村”

  海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中国电子注重发挥行业协作组织在生态培育方面的引领作用,牵头联合三十余家中央企业、国家智库、权威研究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PK体系生态联盟。联盟的主要宗旨是进一步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自主技术创新和联合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中国电子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表示,PK体系生态联盟的设立,标志着PK体系生态建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将有助于PK体系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进一步培育壮大PK体系生态。中国电子将本着“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创新、开放发展”的原则,积极承担牵头责任、认真履行应尽义务,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供需对接、知识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PK体系深度融合移动生态,实现PK体系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联盟理事单位代表电子标准院副院长孙文龙表示,电子标准院将以标准化为手段,构建PK体系生态构架技术传导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助力PK体系不断发展壮大。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中国通号副总裁张志辉表示,中国通号将按照做实做优做强联盟的战略定位,共建一流平台,共担科研项目,共促成果转化,共享科技资源,不断促进供需对接、知识共享、优势互补,有效推进自主创新研发创新产业化应用,共同推动PK体系与时俱进发展。

  此外,海南软件园将在园区内建设全国首个“PK生态村”,为PK体系生态联盟提供成熟的孵化平台与发展载体。“PK生态村”将突出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产业生态建设特色,打造集工作、生活、教育、医疗、商务休闲于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同时,海南省政府各部门将切实落实《关于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高质量发展的措施》,通过“一园一策”给予落户企业最大支持,全力为PK生态企业的落户和运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