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一枚“不该出现”的导弹牵扯四个国家

发稿时间:2019-07-24 18:24: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意大利警方展示查获的导弹。图片来源 美联社

  西班牙空军的“幻影”F1战机。图片来源 美国defensa网站

  7月中旬,在意大利警方针对该国极右翼组织的一场搜查中,一枚意外现身的导弹成为主角。这枚略显老旧但仍然能用的导弹从何而来?它是如何流入国际军火黑市的?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显示,包括意大利在内,卷入这起案件的至少有4个国家。

  消息刚传出,就有人通过新闻照片辨认出,作为关键物证的导弹是法国马特拉公司生产的“超级530F”中距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从1979年开始服役,主要由法国空军的“幻影”系列战斗机携带,并与“幻影”战机一同销售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按照意大利警方的说法,此次起获的导弹被收纳在一个包装筒中,筒身上可以辨认出“出售给卡塔尔”等字样。

  卡塔尔政府随即作出回应。卡塔尔外交部发言人罗瓦尔·哈特尔对该国半岛电视台表示,卡塔尔当局获得通报后立即展开排查,并一直在与意大利执法部门协调。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这枚“超级530F”导弹是卡塔尔在“数十年前”出售的,但没有更多的细节可以提供。

  “我们已与意大利当局和另一个友好国家的有关部门进行合作,导弹当年就是被卖给了后者。”哈特尔表示,“卡塔尔在1994年向第三国出售了大约40枚‘超级530F’空对空导弹,但我们在目前的调查阶段不方便透露这个国家的名字。”

  卡塔尔方面的含糊其辞挡不住媒体和专业人士推导事件全貌。通过查阅公开的国际军售信息,外界很快锁定了案件中的第4个涉事方——西班牙。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1980年,卡塔尔从法国购买了14架“幻影”F1战斗机,并同步引进了马特拉“超级530F”空对空导弹。14年后,在法国同意的前提下,卡塔尔将这批战机转手给西班牙,一并交割的还有没用完的零部件和机载武器,“超级530F”导弹也在其中。

  西班牙曾是“幻影”F1的用户。从1996年起,该国的同型号战机相继接受了现代化改装。不过,从卡塔尔购买的二手飞机没升级过,在2013年前就陆续退役了。自那以后,与“幻影”战机配套的“超级530F”导弹没有了用武之地。西班牙当局曾表示,他们早已将导弹当作废品处理,但这些武器在那以后发生了什么,外界并不清楚。

  意大利官员在事发后表示,他们收缴的武器是“实弹”。使用西班牙语的美国“Defensa”网站指出,西班牙从卡塔尔买到的40枚二手导弹理论上已经报废,因此,确定导弹来源的主要责任在意大利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卡塔尔和西班牙应当保存了所有导弹的生产序列号,应当公开以配合调查。还有人猜测,卡塔尔的官方声明特别强调这批导弹已在多年前出售给第三国,似乎有意为自身开脱,目的是掩盖导弹在流通中失控的真相。

  尽管缺少明确证据,仍然有不少人怀疑,在报废流程中,部分导弹可能进入黑市,然后通过犯罪网络流入意大利,直到2019年才被查获。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在1994年的军售协议下,是否有“超级530F”导弹被退回了法国?这可能是非法武器贸易的另一条渠道。

  根据意大利《共和报》的说法,过去数年间,意大利极右翼组织与乌克兰政府存在非正式合作,旨在帮助基辅当局与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分子作战。但是,这种关系并不足以解释极右翼组织获得这枚“超级530F”导弹的动机,特别是他们打算用这枚导弹做些什么。

  事实上,“超级530F”导弹已是40年前的设计,情报价值十分有限;包括雷达导引头在内的部分零件仍有一定价值,导弹重约32公斤的弹头也可以用来提取爆炸物。

  《共和报》称,意大利执法部门截获了一些电话,内容是关于以约47万欧元的价格向“一名外国政府官员”出售这枚导弹的可能性。目前,还在使用“幻影”F1战机的国家所剩无几,该型号导弹的潜在买家中,利比亚和伊朗榜上有名。利比亚得到国际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一直在努力获得更多武器和其他军事装备;处于孤立中的伊朗也可能对仿制这种导弹感兴趣,甚至考虑衍生出用于其他平台和场景的版本,包括地对空改进型。

  截至目前,涉事各方对这起疑似军火走私案的调查还在继续。对意大利、卡塔尔、西班牙和法国来说,弄清这枚突然现身的导弹究竟是在哪里失踪、如何失踪,或许比确定导弹的潜在买家更重要。

  原文将刊载于《青年参考》7月26日7版

  作者 牟 红

  编辑 张昊天

  微信制作 母传军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