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阳光支教暖童心 健康教育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9-07-16 11:07: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需要。近日,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红色蒲公英海滨暑期实践队”奔赴龙湾区江一村社区、海城社区、宁村社区等地开展三下乡实践,实地调查阻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组织开展为期三周的支教和关爱服务活动。

  深入调查,探索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正确途径

  高度关注、关心青年的成长和进步是党的优良传统。活动前夕,实践队员在市区各地,深入企业、文化礼堂、初等学校等区域进行关于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问卷调查,并整理大众反馈结果。

  据统计,本次问卷共发放1500余份,有效收回1291份,其中有56.78%的家长并没有特别关心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75%的家长每日与孩子有互动的时间平均不超过一小时,最终导致有77%的孩子与家长之间交流时间很少,甚至有22.7%的孩子从未与家长有交流。尽管有68.4%的家长意识到了心理健康问题对于孩子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起关键作用,但是因父母外出打工、身体健康、缺乏教育意识等主客观因素导致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受到阻碍,问题迟迟无法从根源上得到解决。

  “我真的很想多陪陪孩子,但是我真的没有过多时间和心思花在孩子身上。”实践队员在调查问卷时有个家长说道。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普遍家长都跟实践队员抱怨自家孩子有自私、孤僻或者其他心理健康问题。

  

  组织开设,暑期夏令营红色经典系列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是这支团队最鲜明的特点,实践队旨在缓解并帮助解决孩子们孤僻等心理健康问题。与此同时,为响应“富国强军”战略,培养未来能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青年士兵,让孩子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引导孩子牢记使命,童心向军营。当天,实践队针对调查问卷开展了军训集中营、通过课堂互动与交流,深入孩子们的内心。而我们开展的军训集中营注重团队协作的地方,有严明的纪律性,能切实缓解孩子们孤僻等心理健康问题,一举两得。

  “团结就是力量……”,在课堂上,教室里传出了一阵阵激情昂扬的歌声,实践队队员林瑶瑶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练习发声,学生们专心听讲,认真练习。军歌嘹亮的课程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大家从最开始的不敢开口,对于歌词的生疏陌生,到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响亮地唱着雄壮的军歌。稚嫩的童音唱响回荡在教室,传达了对国家、国旗最好的礼赞。

  让人欣慰的是,不少孩子在课程中认真学习,汲取知识,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并与实践队员们打成一片。“老师教得很好,我特别喜欢听老师上的科普课,里面的装甲车、战斗机、舰艇都好厉害,我们祖国现在一定很厉害。”一位上课活跃的周同学表示道。

  

  

  青春七月,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再出发。”通过为期一周的红色经典系列活动,实践队员们初步完成了对孩子们的基础红色教学,增加了红色文化知识,同时,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本次“红领巾”课堂开展的意义,就在于呼吁社会共同关注儿童的教育成长,充分发挥阳光支教,在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培养祖国的花朵,将好的教育理念逐层传播,实现教育公平,同时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接下来,“红色蒲公英海滨实践队”将继续以红领巾课堂为主打品牌,以“吾心红领巾,公益志愿行”的品牌名称,让孩子们体会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我们要根据阻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的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把每个孩子的需求落实到位,只有真正的解决了问题,才有长久发展之说。我相信我们在七月挥洒的汗水也能汇聚成江河,给社区的孩子们带来无限的欢乐。”应队长总结说。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