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杭州地铁5号线10标全线贯通

发稿时间:2019-07-15 13:23:04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7月14日,杭州地铁5号线10标东新园站施工现场人头攒动,彩旗飘扬,盾构机如一条铁龙破土而出,由中铁上海局城轨分公司承建的杭州地铁5号线城市之星站-东新园站右线盾构区间顺利实现接收。至此,该单位承建的杭州地铁5号再行路站-东新园站-城市之星站盾构区间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5号线再行路站-东新园站-城市之星站全线长4248米,是连接杭州城北、城西的重要枢纽,其间经过线路地质复杂、困难重重。盾构机掘进之处,既要穿越污水管、西湖漾河桥,还要穿越德胜高架桥和长木地块等。城轨分公司杭州地铁5号线项目部同时组织4台盾构机掘进施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凭借高超的技艺,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德胜高架桥是杭州市的重要交通通道,盾构机在城东区间掘进时,离德胜高架桥的最小净距仅为1.49m,穿越风险较大,稍有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项目负责人宋森说。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并做了详细部署。为保持开挖面的平衡和稳定,项目部严格控制盾构土仓压力及推进速度。“在下穿时,盾构机掘进速度还不到3cm/min,”项目总工胡瀚阳介绍道,“我们还对地面和桥梁进行实时监测,在穿越前和穿越后进行检测,对比前后桥梁的变化,其检测结果显示“零”变化。”功夫不负苦心人,3月22日-23日,盾构机顺利穿越德胜高架左线,3月30日-4月3日,盾构机顺利穿越德胜高架右线,成功跨越难关。穿越建筑物只是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拦路虎,小半径曲线中盾构机姿态调整及线形控制同样是项目部需要攻克的难题。为此,项目部精心组织设计,召开了多次专家评审和验收会,对控制网及井下、隧道内的测量控制点进行复测,将轴线误差调整到小于10mm,推进速度控制在2cm/min,通过同步注浆控制地层变形,及时稳定管片,改善管片受力条件和推进方向,最终顺利实现小半径曲线中盾构机姿态调整。

  统筹协调节成本“两区间4条线同时推进,施工中内外的协调极为重要。”在全线贯通之际,“行家里手”宋森感慨道。好的组织策划是成功的前提,为了按时完成施工节点要求,项目部提前梳理好施工工序计划,定好责任人,统筹安排人工、机械、材料,提前做好相关资料手续,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施工。在推进中,项目部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施工压力,而部分现场仍等待业主单位交付完成;而杭州市的交通限行政策对现场商品砂浆、管片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沿东新路存在一条220KV高压管线,在端头加固和隧道掘进时,需注意管线保护……如此种种,项目部没有退缩,反而加强与业主、监理等单位的协调力度,严格商品砂浆和管片的供应计划管理,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监测预警,尽最大可能克服外界不利影响。项目部全体员工发扬攻坚精神,用钢铁般的决心和毅力完成一个个施工任务,使得盾构掘进又快又好。

  在项目管理中,不仅需要快和好,还要注意成本管理。变更索赔是其中突出的亮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部特别注意加强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在过程中协调好与业主、监理、造价咨询以及代局指之间的关系,处理好验工计价、变更索赔等相关事宜。通过各类变更索赔的立项,为项目成本管理贡献了力量。(通讯员:宋磊、李成成 )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