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从融媒到智媒,央视推AI主播助力新闻产业革新

发稿时间:2019-03-15 19:13: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3·15晚会开播之际,央视财经联合搜狗推出的AI主播正式“上岗”,预热央视3·15晚会:“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共治共享、放心消费’。聚焦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互联网消费等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曝光行业内幕和消费‘潜规则’。”他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却能像真人主播一样播报新闻。这是央视财经与搜狗针对AI主播技术的落地合作,不仅意味着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采编深度融合的创新突破,也是双方共同探索媒体智能化升级的重要成果。

  (AI主播姚小松央视财经首秀)

  此次“上岗”的AI主播,是央视财经的新同事“姚小松”,对大家来说却很熟悉,因为他的形象和声音都是以央视主持人姚雪松为原型,去年七月在香港RISE科技峰会上首次亮相时,就引起了全球传媒业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极大关注。AI主播背后,是“搜狗分身”技术,通过先进的语音合成技术模仿真实主持人的声音,只需输入简单的文本,就能快速实现真人般的主播发声,通过模型优化及多风格数据的使用,连唇形、面部表情等都能与真人主播完全吻合,简单来说就是对真实主播的“克隆”。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生成新闻播报视频,并且能保证播报新闻内容的“零失误”,无论各种场景都能快速上岗,还能24小时不间断播报,助力媒体行业效率提升。

  这是AI主播与电视媒体的一次 “亲密接触”。作为真人主播的拟人化分身,AI主播应用场景广泛,是真人主播坚实的后盾,堪称媒体行业的“后备军”。在突发新闻、紧急新闻需要播报时,只需简单输入文字,AI主播能就能完成播报,未来在重大活动、突发新闻、财经新闻、消费民生等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新闻播报领域,AI主播将大有可为。

  AI主播的运用,显示了央视财经在媒体智能化升级方面寻求突破和大胆创新的态度,是央视财经从融媒到智媒的大胆尝试。作为中国影响最大、受众最广的媒体,央视财经始终秉持开放、创新的心态,走在行业发展前沿,引领中国新闻产业革新,持续探索人工智能与媒体的深度融合,已在媒体形态方面找到着力点。

  AI主播的“上岗”进一步丰富了央视财经的媒体表达形态,从电视媒体到新媒体,再到人工智能技术与媒体的融合,前沿技术在央视财经的运用已成为内容生产者与用户之间新的媒介形态,在技术赋能下,央视财经不断进化升级媒体形态,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和创新性的体验。

  另一方面,自创立以来就携带创新基因的搜狗,坚持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已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不断探索行业边界,广受国内权威媒体认可。除了拥有“国民输入法”搜狗输入法以外,搜狗的翻译产品也广受媒体人喜爱:两会期间,搜狗智能录音笔C1频繁“现身”采访现场,大大提高了媒体的采写效率,更广为人知的是全球首个商用同传搜狗同传,已为500+国内外媒体峰会、科技大会以及体育赛事等提供同传服务,成为行业峰会标配。

  央视财经与搜狗的合作,将技术优势与平台优势相结合,探索先进技术与主流媒体的融合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媒体行业各场景的运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创造更丰富的媒体形态,为用户提供多元化体验,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的可能。

  (注:文中图片由品牌方授权中国日报网使用)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