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积分激励,把高大上的优质内容传递到三线以下新兴市场

发稿时间:2019-01-14 1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好久不联系的老同学忽然有天发给你一条消息:“为了让我们在孩子心目中能棒的再久一点,请跟我一起参与到英语学习打卡中!加油!”…… 

  生活在老家的姑妈则是隔三岔五的在微信里给你转发一些心灵鸡汤、健康养生类的消息,提醒你乐观向上、保持健康…… 

  隔壁广场舞“网红”李阿姨某天兴冲冲敲开你家门,告诉你爸妈她现在参加了趣头条的“文明广场舞”行动,要做“文明大使”了…… 

  你点开老同学和姑妈发来的链接,甚至不用一定加入她们所推荐的平台,她们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或补助;而李阿姨的广场舞曲再也没有在清晨和深夜响起,趣头条通过平台发起的“文明广场舞”倡议,让“大妈们”多了些自律,少了点儿邻里矛盾。 

  这些都是典型的平台通过积分激励拉新和倡导文明行为的运营模式。一方面,采用积分激励的方式鼓励现有用户拉新,以此来获得更多新用户,而参与拉新的老用户会获得可观的收入,这种收入可能是积分或现金,也可能直接抵扣用户在平台的消费额度;另一方面,通过积分奖励,引导用户规范行为。 

  “积分模式可以尝试,但需要提高用户的体验感,通过新的方式、新的模式刺激用户,使用户对好的内容有忠诚度,通过好的方式,既要阅读优质的内容,把高大上的优质内容通过好的阅读方式、体验方式进行分享,对国家和社会都有帮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说。 

  通过积分模式培养用户阅读习惯 

  在移动智能设备向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推广和普及前,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群还多以纸质刊物阅读为主,而现实情况是我国大多数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人均年度书籍阅读量不到1本,甚至很多人由于知识水平限制,从来没有读过一本书。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年首次发布我国阅读指数,并公布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10.2%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纸质图书,还有5.4%的国民年均阅读10本及以上电子书,这两者加起来仅仅15.6%,这部分人以1829周岁的年轻用户群为主。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开拓三线及以下新兴市场人群进入信息时代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整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提高,最有效的引导方式不是给“下里巴人”提供阳春白雪,而是提前半步的引导,如趣头条、快手等平台,让更多用户进入平台,享受到移动互利网的信息红利,消除数字鸿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有利于打通亚文化圈,助力先进文明教化的传播,改变落后愚昧的传统思想,提升民众整体素质。 

  通过激励机制促进信用社会建设 

  随着我国信用体系不断建成和完善,借助新平台、新技术构建信用社会的目标也正在逐步实施。 

  通过一些平台激励机制及积分体系,可以规范用户的行为,引导向上向善的价值观。首先,通过积分方式可以为用户带来良好的服务体验。在行业内,很多内容平台的补贴机制越来越精细化,补贴的维度变得更完善,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其次,在内容上,可以引导用户多参与热点相关的正向讨论,让用户基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专业知识,来针对某一个事物或现象发表观点。 

  近些年来,信用记录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平台通过信用积分可以建立动态更新的信用信息记录,信用积分可以建立动态更新的信用信息记录。通过用户积分模式有利于用户实现数字资产积累,可以促进信用社会建设,让低收入人群具备了数字资产。在传统媒体时代,能够获得好处的肯定是精英。如今,趣头条、拼多多、快手的入场,让很多以前不可能有数字资产的人反而具备了数字资产。 

  日前,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发布了《互联网平台用户增长模式发展趋势观察报告》。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介绍,积分模式可以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和忠诚度,用以积累他的数字资产,为信用社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铺垫了基础。 

  通过用户补贴实现数字信息普惠 

  刘鹏飞认为,平台针对用户阅读行为提供的用户补贴为用户带来普惠。“以趣头条为代表的移动内容平台通过创新开拓新增市场,它的意义是在于过去没有享受互联网红利的一部分人群,而且数量非常庞大,为他们带来普惠。” 

  郭全中认为,新兴市场的开拓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好地实现参与权和表达权,使很多以前不可能有数字资产的人具备了数字资产。从数字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这是有益的,也有利于国家文明程度的提高。使用积分方式,有利于增强用户粘性,引导用户养成阅读习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当然,无论采用任何方式,平台都应该给用户好的体验;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要旗帜鲜明地鼓励新型互联网平台向三线城市以下发展和渗入,去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提供积极向上的内容。互联网平台应该给消费者和用户提供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移动内容平台采用积分方式的方法值得借鉴,积分方式通过激励机制,可以更好的消除数字鸿沟。拓展三线以下资讯内容市场意义重大,让更多用户进入平台,享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信息红利,丰富人们的生活。不仅仅是消除数字鸿沟,包括消除各个地区不同经济发展、不同文化差异之间的屏障和鸿沟,信息化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长远来看,丰富平台内容生态的想象空间巨大。信息的流动有可能会提升大家的文化、信息交流。需要不断加强引导,鼓励平台创新,共同引导正向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