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廉政法制文化大讲堂”走进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

发稿时间:2019-01-07 17:45:00 来源: 廉镜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2019年1月4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开展了花园路地区2019年度“从严治党,廉政为民”主题党课暨《漫讲廉政》赠书仪式。出席此次廉政教育活动的领导有:中纪委原宣教室正局级纪检监察专员闫群力、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秘书长房呈军、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高毅、联大应用文理学院的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标、街道领导班子相关成员。

  花园路地区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26个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地区非公组织党员代表、地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廉政教育活动。

  课上,闫群力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历史沿革、新修订《条例》的特点、修订的主要内容和《条例》的七大亮点、《条例》的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重点对《条例》修订的具体条款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阐释。

  闫群力指出,新修定的《条例》是中央再次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修订后的《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对此,闫群力强调:一要带头遵规守纪。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条例》作为规范自身言行的“戒尺”,坚持“三个管好”,即管好嘴、管好手、管好脚,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二要抓好监督落实。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领会及遵守《条例》的基础上,狠抓《条例》贯彻落实,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条例》的利器作用,大力查处和惩戒违纪违法行为,保证党内纪律严明,同时,也要强化“四种形态”,努力构建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闫群力强调新修订的《条例》根据十八大以来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加纪律“高压线”,情节严重的将被开除党籍。此次修改增加了“诋毁污蔑英雄模范、歪曲党的历史”违纪行为的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增加了对“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匿名诬告、有意陷害”违纪行为的处理。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闫群力还表示,希望大家能够“严守红线、筑牢防线、夯实底线、把握界线、远离高压线”,真正做到清正廉明;并强调,廉洁自律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坚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坚守法律法规做到清正廉洁。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漫讲廉政》作者、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秘书长房呈军同志向花园路地区机关事业单位、26个社区全体社区、地区非公组织、地区职能部门、联大应用文理学院等单位代表分别赠书。

  房呈军同志在发言中表示:“《漫讲廉政》这套廉政教育读本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部署要求,尤其是在对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解读的基础上,编辑创作而成的廉政警示教育系列读本。全套书辑录了210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创作了210幅漫画和210首打油诗,同时列举了210个近两年来发生的反腐案例,以漫画和打油诗为楔子,以个案明纪、释理,对‘六大纪律’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这套书充分运用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党员干部易于接受的、喜闻乐见的漫画的形式,切实增强了这套书的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实效性。廉政教育的内容更加贴近我们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寓教于美,读来直观、生动、亲切。常读常思,专心感悟,让这本书时刻提醒我们自省、自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正派做人,洁身自好,经得起群众评说。”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