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年首场天幕大秀上演!象限仪座流星雨洒满天际

发稿时间:2019-01-04 07: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卞磊)2019年刚拉开帷幕,流星雨就已悄悄在夜幕中降临。1月4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将达到极盛,每小时有100颗流星划过天际。

  你还未听过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名字?其实,这场“开年大戏”每逢1月都会出现。或是因为天气寒冷,或是因为其峰值持续时间短,总让人“捕捉不及”。今夜,你加入了“追星”行列了吗?

  资料图:2018年12月14日凌晨,在青海省大柴旦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内,200余颗流星划过夜空,上演了一场绝美双子座流星雨。(多张照片叠加)王俊峰 摄

  【这场流星雨值不值得抗冻守候?】

  “本次象限仪座流星雨或成为2019年最佳流星雨之一”。关于本场流星雨的精彩程度,美国流星协会和NASA早已预告。且好消息是,此次“流星雨大秀”遇上了无月夜,更利于观看。

  由于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在牧夫座的北部边缘、北斗七星附近,因此北半球的人们将更有“眼福”。但据天文学家指出,最好的观测点在欧洲。

  北京时间4日上午10时,象限仪座流星雨将达到极盛,每小时降落约100颗流星。且这场流星雨的速度中等,亮流星较多,颜色明显发红,非常适合北半球的观众在后半夜观看。

  那么,中国观众在什么时候观测最佳?专家指出,最佳观测时间是在1月3日子夜后到1月4日凌晨。今晚,这场流星雨是否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呢?

  资料图:2018年12月14日凌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塔什店镇,流星划过天空。(叠加合成图片)薛兵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一场废弃星座的“神秘”流星雨】

  在人们的认知中,“象限仪”似乎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天文仪器。事实上,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名称,来源于一个古老但已被废弃的星座——象限仪座。

  象限仪座诞生于1795年,由法国天文学家杰罗姆?拉朗德发现并创立。但直到19世纪30年代,象限仪座流星雨才被欧洲科学家观测到。由于其流量不稳定,起初仅较少人进行研究。

  1922年,象限仪座未能在国际通用的88个星座中“C位出道”,但它凭借壮观而美丽的流星雨,每年“刷足了存在感”,其名称也被人们保留了下来,并沿用至今。

  当然,象限仪座流星雨的“特别”还不止于此。不同于大多数流星雨,它的“始发站”可能是一颗小行星,而非彗星。这颗小行星2003 EH1据称是一颗死亡的彗星。科学家推测,它起先是一颗彗星,但由于碎片和冰的脱落,而成为了块岩石组成的小行星。

  还有研究表明,这颗行星或与1490年中国古代天文学家观测到的一颗彗星有关。种种围绕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待解之谜,给它的降临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资料图:图为2018年,光污染较少的西贡万宜水库东坝,一颗流星在星空中掠过。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打开“满天流星”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抬头45度角仰望北方的星空,能否将流星雨“大戏”一览无余?显然不够。虽然流星雨将会从北方辐射而出,但它们将会出现在夜空的各个角落。因此,最好的观测姿势是躺着看。

  专家建议,在观测流星雨之前,应提前20分钟到户外仰望星空“预热”,使眼睛能更好地适应黑夜。当然,观看流星雨最好能选择远离城区的开阔地带,避免光污染影响观看效果。

  最后,如果决定亲自守候这场流星雨,防寒措施也必不可少。在寒夜里,除了带一个能谈天说地的小伙伴,还要备齐围巾、帽子、防潮垫等御寒保暖的装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4月20日,德国费马恩岛,天琴座流星雨划过天空。

  【2019年天象知多少?】

  三次日食一饱眼福

  今年将有三次日食将上演,最近的一次日偏食将在本周末出现。1月6日,中国东部大部分地区将能看到此次日偏食,但东北地区的观测条件更好。

  7月3日凌晨则将出现日全食。届时太阳将被月亮完全遮挡住,人们还能看到日冕,但只有南半球的观众能一睹奇观。12月26日,还将有一次日环食,但在我国只能看到偏食阶段。

  两大流星雨或留遗憾

  今年,北半球的另外两大流星雨,就不如象限仪座流星雨“给力”。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3日达到峰值,而双子座流星雨则将于2019年末的12月14日迎来峰值。由于两场流星雨峰值时分将遇上满月,因此观测条件较为一般。

  一百年出现13至14次的水星凌日上演

  11月11日,水星凌日将上演。每一百年,水星凌日才出现13至14次。由于水星个头小,距太阳相对比较近,水星凌日在通常情况下,或很难观察到。(完)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