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风从海上来】向海而生 新时代魅力北海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8-10-11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海10月11日电(记者 郭文静)她是一座古老的历史名城,在历史的长河中,她以先驱的姿态,开辟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是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活化石”。同时,她也是一座现代化魅力新城,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她奋楫前行,加快转型,探索发展新模式,目前已经成长为一座美丽的滨海大城。她,就是广西北海。
向海而生,依海而兴。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北海,这座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对外港口城市,凭借着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先进的电子科技产业、发达的旅游业、繁荣的对外贸易,成长为北部湾经济区与世界链接的重要纽带之一。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千年古港 “海丝”文化再续新篇
        在北海,对外开放的基因深深根植于城市血脉之中。据《汉书》记载,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满载丝绸、茶叶、珍珠、瓷器的商船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东南亚、西亚、欧洲乃至全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球“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到,广州、宁波、泉州、北海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陈列的一系列文物就生动地反映了北海作为古港的辉煌历史。据悉,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藏文物52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是我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这些文物多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还有多件文物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弘扬“海丝文化”,博物馆从2012年起被列为免费开放博物馆。从2012年到2018年,博物馆为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老年人等团体进行了2000多场的免费讲解。此外,博物馆还加大了和周边社区、学校、事业单位的联系,以讲座形式推介弘扬“海丝文化”。
合浦县委、县政府今年4月以来在博物馆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汉墓公园项目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汉墓公园项目已经基本建成,公园既能起到汉墓保护的功能,又起到向游客展示的功能,同时也是老百姓生态休闲的地方。北海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富有特色。北海市政府正进一步挖掘保护、开发利用,深化文化与旅游等方面的融合,让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重放异彩。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生态立市” 绿色发展再谱新曲
        北海常年平均气温约22摄氏度,四季常绿、季季有花、海碧天蓝,素有“天然氧吧”“候鸟城市”之美称。入冬时节,北方的人们如“候鸟”般纷纷向北海迁徙。湛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白鹭翔集的红树林,候鸟成群、鲸鱼海豚遨游,都反映了北海良好的生态优势。而这,离不开北海市政府、企业及民众齐心协力关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诸多努力。
“生态就是北海的生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北海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北海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北海市市委书记王乃学强调,“ 近年来,为了保护好北海的生态,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鲜明地提出,北海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全国不需要一个乌烟瘴气的北海,而需要一个碧海蓝天可以深呼吸的氧吧北海。” 为了保证生态环境,北海市立法保护涠洲岛、沙滩和红树林,划定距沙滩300米红线,红线内禁止填海侵占沙滩和红树林,禁止建设非公益性永久建筑。实施冯家江生态工程,邀请整治南宁那考河项目的北京排水集团治污、造景、促城,打造北海生态亮点。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守住“绿水青山、碧海银滩”。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用工业废水建的水池。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守护绿水青山当然也离不开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典范之一。公司践行“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走进公司厂区,记者看到,经过环保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厂区的入海废水清澈透明,甚至还能养鱼。此外,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还是广大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在银滩景区工作了近三十年的保洁人员蔡德燕表示,从前,游客们会将自己手中的垃圾随手扔在沙滩上,每天的清洁工作量很大;但是近年来,游客的环保意识在逐渐增强,海滩上被随意丢弃的垃圾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游客看到垃圾还会主动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铁山港码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文静摄


    人海和谐 海洋经济再绘蓝图
        10月的北海,阳光和煦,海风徐徐。站在铁山港码头,记者看到码头上的车辆忙碌不息。在铁山港码头,来自东盟各国和各地区的商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西南、华南地区,来自国内的产品也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南亚、东南亚等地。记者们深刻感受到了北海这座城市的巨大潜力。
        北海三面环海,每条道路的尽头都通向大海。北海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港口条件优越,海上互联互通正在加快建设,海洋产业不断壮大,向海经济、开放经济正快速发展,海的潜力、海的优势正在释放。“十二五”以来,北海海洋经济发展很快,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倍。2017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1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
        北海市市委书记王乃学表示,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北海着力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空间布局。重点抓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形成海陆联运枢纽;二是做大做强海洋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三是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北海正努力探索人海和谐、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为成为全国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而努力。这颗与改革开放共生的海上明珠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曹迪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