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李锦记首席工艺师杨洁明:做良心企业 树行业标杆

发稿时间:2018-09-28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江门9月28日电(记者 靖强)1888年,李锦记创始人李锦裳在海边茶寮一个偶然的“煮蚝忘记关火”,催生了第一瓶李锦记蚝油,自此开始了走遍全球的中国酱料品牌之路。

  李锦记航天食品展示样板。中国青年网记者 靖强摄

  时至今日,李锦记已经从当年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世界酱料调味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据李锦记首席工艺师杨洁明介绍,李锦记的产品不仅走向世界,出口量占中国调味品行业的60%,部分产品更是入选航天食品,飞升“天上”,分别于2012年、2013年以及2016年成为“神九”“神十”“神十一”航天员食用酱料。

  9月27日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采访团走进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李锦记首席工艺师杨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再强调:“李锦记是一家很有良心的企业。”


  李锦记质量检测车间。张国勤 摄

  在李锦记,有一条世上独一无二的方程式:100-1=0,这是李锦记特有的百年鲜味方程式。李锦记认为,哪怕只是一丁点瑕疵,扣了一分,就足以令消费者对李锦记的信心化归为零。正是凭着这样严苛的品质管理理念,李锦记成为惟一零缺陷通过美国FDA审核的中国食品企业,深受消费者信赖和喜爱,品牌历经百年沧桑屹立不倒。

  杨洁明在李锦记已经工作二十二年,年过古稀的她对李锦记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了如指掌。“为什么说李锦记是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因为调味品是一个微利产品,李锦记又不是上市公司,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做环保、公益等项目。”

  2014 年,李锦记新会生产基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启动,李锦记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启用光伏项目的调味品企业。光伏发电站设置于新会生产基地约4.7万平方米厂房顶部、利用半导体界面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电站年发电量398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使用量约1312吨/年,减少碳排放3448吨/年。

  据杨洁明介绍,二十多年前,江门市新会七堡镇还是一片荒地,政府招商引资,李锦记才逐渐开发建设了现在的厂区,并于1998年捐资兴建李文达中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教育环境落后、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

  针对人才培养,李锦记发起“希望厨师”公益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每年从全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工作的青年,全额资助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发展贡献力量。8年来,李锦记已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 543名有志青年。

  李锦记部分产品展板。中国青年网记者 靖强摄

  在做好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李锦记也在不断突破跟创新。李锦记蒸鱼豉油、李锦记XO酱、李锦记豉油鸡汁等经典产品相继推出并迅速占领市场。而围绕着酱油,李锦记开发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精选生抽、草菇老抽、蒸鱼鼓油等。今年7月,李锦记推出了主打“0添加”的醇酿米醋、醇酿陈醋、醇酿香醋等系列新品,正式宣告进军食醋市场。这些创新举措不仅让消费者有了更多口味选择,同时也让李锦记在保持百年品牌厚度的同时,又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葆有旺盛的生命力。杨洁明坦言,涉及专业技术研发虽不能过多透露,但技术革新、产品换代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锦记的创新理念绝不会丢失。

责任编辑:郭文静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