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观察 >>  正文

创新助力发展,人才引领未来——全国BIM技术应用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8-09-17 13: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会议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 9月13日-14日,以“创新助力发展,人才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全国BIM技术应用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日坛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劳模代表、高校代表、国企央企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BIM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发展,是促进现代产业工人的技能向工业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是学习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具体举措,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做出新贡献。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总经理张西昶,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社长郭孝实,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胡晓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华全国总工会政策研究室理论处处长李睿祎做主题讲座,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BIM咨询中心副主任霍光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全杰等做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职工焊接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伯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孔繁敬主持。
  张西昶说,当前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BIM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建筑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和重要条件,未来建筑业信息化高速发展是必然趋势。中国职旅总社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积极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实服务工会中心工作和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宗旨,借助转企改制的契机,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郭孝实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柱作用,BIM技术普及应用,正在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的颠覆性变革,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搭建施展才能的新平台,培养造就一批敬业精神强、专业能力过硬、创新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当今迫切需要,从而带动和提高我国建筑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因此,开展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为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唱响时代主旋律发挥着积极作用。
  胡晓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加强与全总直属中国职旅总社合作,通过制定实施“产业工人职业提升助推计划”,为当代产业工人及未来产业工人队伍打造先进的学习交流展示平台。新时代新挑战,带来新机遇。“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促进BIM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为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着人才保障。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机遇面前,唯有主动担当、有所作为,才能更好融入国家改革创新的潮流,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绿色建筑业发展。
  全国BIM技术应用与创新发展研讨会是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的重要内容,是推动BIM技术创新发展、培养建筑业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的全新平台。为期两天的会议,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专题报告与政策解读分析,对如何推进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人才培养助推企业发展新战略,BIM技术带来的创新变革与人才技能需求分析,BIM与装配式的创新教学模式探索,国际BIM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等话题,专家们做了前沿剖析与解读;二是经验交流,成果分享。参会人员对BIM技术应用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行经验成果分享,高校代表对BIM应用专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当前人才培养瓶颈进行智慧碰撞;三是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孔繁敬主持引导,专家们对BIM专业人才培养模式,BIM软件企业产品和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转化做了展望。
  全国BIM技术应用与创新发展研讨会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与全国BIM应用技能考评管理中心主办,中国职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办公室承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会、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博奥网络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9月14日,部分与会代表赴北京新机场交流学习北京城建集团在BIM技术在工程中的创新应用,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感受到了BIM技术在现代建设信息化领域的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曹迪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