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破“疫”前行,指尖志愿防疫抗疫青年先锋联合工作组再出击

发布时间:2021-03-02 17:33:0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便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2021年的寒冬里,他们万众一心、心手相牵,为抗击新冠疫情奉献青年力量与担当。

  

  连日来,红色青春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团属社会组织,在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区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西安市新城区红色青春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文军,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等16家高校公益组织,新浪杨帆公益基金等11家社会组织公益机构,西安睿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社会企业,西安培华学院创享工作室腊林涛、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赵伟龄、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瑶瑶、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马薇薇、陕西科技大学教育学院高吉明、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桂林、山西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陈子茜、西安翻译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张佳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张富瑜、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南丁格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张欣蕊等众多高校优秀学子,以互联网技术,囊括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视频号、抖音、微博、志愿汇等自媒体矩形阵,再次集结指尖志愿防疫抗疫青年先锋联合工作组,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加入这场战“疫”。将青年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汇聚在各大平台,主动、自愿、自发地传播正能量信息。

  

  山河今有恙,青年当自强!与去年不同,今年春节期间全体青年先锋联合工作组成员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主动关爱弱势群体,自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向社区“报道”继续投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年味不打折。除此之外,中心工作组通过制定《关于进一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青年先锋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指尖志愿防疫抗疫青年先锋联合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志愿者招募管理、奖励激励制度,在工作标准制定方面更具深层次提高。

  

  疫情防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大事。在特殊时期,安全距离可以有,但温暖不能缺失。在这个寒冬里,青年们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的陪伴,只身前往需要帮助的地方,不畏惧严寒,坚守在各个社区设岗防守。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累计共招募志愿者918人次(其中见习大学生志愿者57人,社会志愿者861人次)分别派往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西一路街道、长乐西路街道、长乐中路街道、胡家庙街道、国资集团等11家单位。志愿者们深入街道、社区开展防疫相关工作,承担疫情排查、每日消杀、防疫宣传、路口值守、信息收集、搬运物资、隔离值守等任务。他们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坚守一线,用指尖和脚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线上志愿者马不停歇,借助国家有关发布的疫情相关知识以及志愿者防控能力培训文章,开展系列防疫知识-云宣讲,邀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开展系列防疫金融知识宣讲、西安医学院护理学院南丁格尔青年志愿服务队带来医疗知识宣讲,多元化、深层次地为身边的朋友、家人、社区的老年人们传播、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调配“大喇叭”、“小喇叭”、“大屏”、“小屏”等创新宣传手段,对所有志愿者开展培训、管理, 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制作微视频、通俗易懂的标语、明白卡等吸引大众眼球的设计,提高舆论引导实效;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实施线上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并组织专业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团队,向社会公众提供疫情咨询、指引及心理疏导等专项志愿服务,普及相关知识,稳定公众情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凝聚青春力量,勇做时代担当,展现青春风采。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志愿者陈思梦说:“作为社区人民安全的守护者,我深切意识到肩上的使命、责任有多重。对于我而言,此次防疫服务不仅可以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更是一堂社会实践课。作为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被身边党员同志的担当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督促进出的每位居民扫码,为居民测温,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做好外地返乡人员的登记以便对其严格管控。疫情尚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虽不能奔赴在一线,但我将继续积极投入到社区防控的工作中,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工作组发起人刘文军说:“在春节这个大团圆的节日里,我们就地过年,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大家共同参与,不仅让志愿者们不孤单,而且还为社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倍感温暖,我认为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在遇到志同道合朋友的同时,也收获了真挚的友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十四运”在西安举办之年,相信今年注定会很精彩!”。

  通讯员:张佳薇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