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发现

首页 >> 科技 >> 正文

5G手机销量占比已达七成

发稿时间:2021-01-13 08:25:00 来源: 经济日报

   岁末年初,5G手机又到了新品扎堆上市的时候。

   2020年12月29日,vivo X60系列发布,这是与全球知名影像光学品牌蔡司合作后的首次落地成果;2020年12月28日,小米集团发布高端手机小米11,全球首发高通5G芯片骁龙888。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在手机整体销量中占比可达75%以上。回想2019年7月,我国5G手机仅占整体手机出货量的0.2%。仅一年多时间,国内5G手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的出货量达2013.6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8.1%。在11月上市的30款新机型中有16款是5G手机,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3.3%。2020年1月至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81亿部,其中,5G手机累计出货量1.44亿部,占比51.4%,超越4G手机。

   2021年,随着5G网络的加速推进,5G手机市场占比还将继续扩大。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预计,今年全行业手机销量将超3.5亿部,其中5G手机销量将超2.8亿部,手机市场销售规模超万亿元。

   与此同时,5G手机的价格在迅速下探,目前千元以下5G手机型号已经不少。业内预计,2021年千元机中5G渗透率将超过90%。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张扬认为,就手机市场现状而言,目前在售4G手机相对5G手机不仅功能上不占优势,连价格优势也基本消失,未来5G手机将更加成为主流。

   公开调查显示,有超过77%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使用5G手机,其中价格倾向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的消费者占比最高。显然,5G手机的中高端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消费者对5G手机技术仍有诸多期待,例如,实现5G+WiFi6信道聚合带来的网速倍增、120W及以上优先级无线快充、全屏幕指纹识别、3D摄像头、智能可变刷新率屏幕等。

   张扬表示,随着5G手机价格不断下探,高端技术应用不断增加,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从而加速5G手机普及。(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陈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