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做特色林果文章提脱贫攻坚质效

发布时间:2020-12-17 14:54:00 来源: 海外网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出了产业发展组合拳。特别是近两年来,以发展小浆果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为动能,为产业扶贫注入新的活力,切实提升了脱贫成效。目前,全县林果面积已发展到2.1万亩,带动了3876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占全县建档立卡户的71%。

  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扶贫新路径。甘南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气候相对干旱,春旱等灾害频发,西部、北部乡镇多丘陵漫岗,农业生产条件差,仅靠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实现建档立卡户持续稳定增收难度很大。经过多次考察调研,甘南县委、县政府结合群众有小范围种植特色林果的基础以及县域地理气候实际,决定将发展林果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之一。经过两年的发展,全县已种植蓝靛果4600亩,黄太平4320亩,桑椹3800亩,树莓2000亩,李子1260亩,其中,仅2019年一年就新增特色林果面积8800亩,与发展中草药种植共同成为新的扶贫产业支撑点。

  打造基地,突出规模种植示范点。两年来,甘南县共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建设了扶贫示范果园7个,种植蓝靛果3771亩,盛果期亩产可达1300斤,保底收购价每斤4.5元,亩效益可达5000余元,收益期长达30年,预计带动建档立卡户2393户。其中,与黑龙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蓝靛果扶贫产业项目合作,采用政府+贫困户+企业的合作模式,建立蓝靛果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000亩,亩定植280株,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果1950吨,产值116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2000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在示范带动的同时,还可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50个。

  庭院种植,吸纳有意愿群众参与。为解决建档立卡户普遍劳动能力弱、林果种植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甘南县将庭院林果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加以推动,科学制定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对利用庭院种植林果的建档立卡户给予2元/株的资金奖补。同时,定点扶贫单位、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纷纷参与,为建档立卡户捐赠树苗。县林业和扶贫部门为广大建档立卡户开设林果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积极组织上门技术指导,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户的种植技术,降低了种植风险。目前,全县已发展庭院林果3684户、3590亩,其中,建档立卡户1483户、1320亩。树莓、蓝靛果、桑椹等主要品种旺果期可达到30-50年,亩效益超过5000元,真正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收目标。

  林果旅游,激发乡村产业新活力。为促进林果产业扶贫与乡村旅游扶贫深度融合,甘南县创新推出林果采摘活动,“桑葚采摘节”、“李子采摘节”、“树莓采摘节”等已经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旅游风景,进一步带动消费扶贫。其中,甘南县中兴乡兴胜村从2017年开始推广李子栽植,目前农户庭院栽植李子树已达2万余株,连续两年举办李子采摘节,累计接待各地游客500余人,实现消费扶贫收入8万余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为这个村持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配套,延伸林果经济产业链。丰富的林果资源,吸引外地客商来甘南兴业创业。依托东阳镇树莓种植基地优势,甘南县与丹东禾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今年投入扶贫资金1050万元,建设2688平方米冷库一处,包含包装间、生产加工车间等,用于树莓收储,在年末就可投产达效,并计划明年引入树莓饮品、面膜加工生产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同时,黑龙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计划建设蓝靛果深加工项目,在县域内直接加工蓝靛果系列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在未来,甘南县将打造果农—合作社—外地客商—公司—市场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多重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动力引擎,让特色林果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推手。(图:中共甘南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