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北沈阳、南南昌”——华为VR开发应用大赛助力打造VR产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8:39:06 来源: 中国网

  摘要:从筹办VR大赛,到打造“虚拟现实创新之区”,“北沈阳、南南昌”的产业新格局将助力中国VR产业向世界一流迈进。

  2020年9月26日,横跨东北(沈阳)、华东(杭州)、华南(深圳)、西南(成都)、西北(西安)以及华北(北京)6大赛区,总历时2个多月,吸引全国各地近300个项目参与的首届华为VR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暨VR产业峰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圆满落幕。

  最终,特种行业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武汉火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黑盾(上海狮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VR新闻·全景看沈阳(沈阳广播电视台)以及MR中的真三维直播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Mirror)分别斩获VR应用、VR游戏、VR影视以及高校赛道的一等奖。

  政企协同发力,助力沈阳市和平区打造“虚拟现实创新之区”

  作为今年国内规模最大的VR开发应用大赛之一,首届华为VR开发应用大赛以“5G时代,让梦想成真”为主题,旨在落实国家5G战略,加快VR产业发展,并助力优秀企业落户沈阳。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务虚拟现实市场促进专业委员会、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辽宁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中心联合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设立VR应用、VR影视、VR游戏以及高校四大赛道,面向企业、个人以及高校征集优秀项目,是沈阳市和平区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

  在5G全面快速商用的大背景下,本次大赛汇聚了多方力量,挖掘出了一大批5G+VR特色应用,为5G规模试验和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沈阳市和平区打造“虚拟现实创新之区”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

  全国优秀项目齐聚沈阳,展现硬核5G+VR智能创新解决方案

  大赛自7月14日启动以来,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60个优秀项目从近300个报名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全面涵盖游戏、影视、医疗、文创、教育以及直播等诸多领域。

  在9月26日的VR产业峰会上,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申世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安建晔、中共沈阳市和平区委书记刘志寰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申世英副厅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首届华为VR开发应用大赛及VR产业峰会对沈阳数字化经济转型的正向推动作用。各级领导在介绍沈阳高新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及创新创业氛围建设的同时,共同展望了数字经济引领下的沈阳新未来。

  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的获奖项目基本代表了国内VR产业的一流水准,在挖掘出一大批硬核5G+VR创新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打造出了VR产业又一标杆性的赛事,能够更好的促进VR行业健康发展。

  “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奠定沈阳北方VR产业龙头地位

  辽宁沈阳将力争在中国北部打造中国VR示范应用龙头城市,按照“掌握一流技术、推广一流应用、培育一流企业,建设一流研究机构,打造一流产业”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进取,着力推动VR产业提速提质发展,加快形成集群集聚效应,形成“北沈阳,南南昌”的VR产业新格局,助力中国VR产业向世界一流迈进。

  在本次大赛总决赛同期的VR产业峰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和华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率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虚拟人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景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金猫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从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优质项目团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VR产业生态,实现VR产业聚集和良性生态循环,带动当地数字化经济的高速发展。

  依托和华云创的深厚产业背景及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和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在泛虚拟现实方向的雄厚学科及科研优势,三方签署了建立“联合研发中心”的协议,将打造“政府引领、行业导向、校企合作、项目驱动、联合研发、成果共享”的合作模式,共享教育资源、智力资源、人才资源、项目资源、资金资源等。

  围绕泛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理念,三方将以市场实际需求为指引,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实训教学、实践教学、工程研发、技能培训、大赛孕育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开展跨学科、跨媒体、跨领域、跨文化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并以“联合研发中心”为基础,进一步组建“泛虚拟现实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层次创新发展平台,联合申报国家级联合课题及项目。

  沈阳已成为东北VR产业高地,沈阳VR产业联盟、长春虚拟现实学会、黑龙江VR产业联盟签署了东北VR产业联合发展合作协议,将结合各地区优势,共同推进VR产业发展!

  专家解读发展难题,引导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教授在VR产业峰会上的主题演讲中指出,目前VR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本质上是人才的难题,VR已经成为社会迫切需要的技术,无论是科研需求、教育需求、娱乐需求,为了满足这种需求,全社会范围内的VR教育必须发展,需要政府、专业社团,高校一起发力。

  周明全教授提到,VR产业人才需求主要分为技术研究型岗位和复合应用型岗位。技术研究型岗位涉及到传统的图形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机交互、光学等尖端领域。中高端技术研究型人才供不应求,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而复合应用型岗位,应用领域广,社会需求大,就业前景持续看好。高职职业院校和本科高校均面临VR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迫切任务,建议各类组织,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多方动员开展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专业师资培训。

  除了人才短缺的难题,VR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底层技术的突破。

  华为是全球公认的5G市场领跑者,一直基秉持着“端+云协同”的战略,早在2019年就上线了首个VR云创新中心——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帮助企业实现企业云上开发、云上渲染、云上内容制作和运营。

  华为云VR云渲游平台基于华为云基础设施多元架构、极致性能、端边云融合等优势,依托华为在处理器、GPU等领域多年技术积累,针对强交互类VR场景,面向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工业制造、游戏娱乐等行业,使用云渲染流化技术实现VR内容云上实时渲染、编码、推流并提供端侧接入SDK;平台同时提供对用户渲染集群、连接设备、应用等统一管理及业务监控能力。具有降低消费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普及商业场景和保护内容版权等显著优势。

  首届华为VR开发应用大赛总决赛暨VR产业峰会是VR产业在辽沈新一轮发展的起点。未来,华为公司与沈阳市和平区政府将会积极探索实践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做到两者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真正让创新驱动点燃沈阳市和平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北沈阳、南南昌”的VR产业新格局下,沈阳将成为中国VR产业中的重要一极,还将助推整个VR产业长足发展,并最终为VR技术助推全产业链改造升级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