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2020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远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3 16:33:17 来源: 消费日报网

  

  

  开幕式现场

  10月11日,由中国菌物学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易菇网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宜昌远安县举行。本次大会以“历史新机遇 产业再升级”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山东、吉林、辽宁、黑龙江、陕西、河北、山西、河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二十余个省市地区的400余名专家、学者、食用菌从业者前来参会。

  

  开幕式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李玉教授,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良栋研究员,上海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研究员,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食用菌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肖长惜副厅长,宜昌市政协副主席、中共远安县委张立新书记,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周京局长,宜昌市科学技术协会饶玉梅主席,宜昌市农业科学院胡光灿院长,远安县人民政府汤明县长,易菇网张升明总裁,宜昌市科技局袁必奎调研员出席了开幕式并就坐主席台。

  

  张立新致辞

  中共远安县委书记张立新首先发表致辞,他介绍,远安香菇栽培历史悠久,清朝年间,远安香菇被称为“安菇”,远销南洋一带。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远安香菇在种植技术、香菇品质、产业质效上全面提升。传承香菇文化,续写“安菇”新篇,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食用菌产业的基础做好、平台做大、品牌做响,坚定不移将香菇打造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产业、区域竞争的优势品牌、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肖长惜致辞

  随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发表讲话,他谈到,湖北省食用菌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远安、随州、房县等地的香菇和黑木耳是全省重要的出口农产品。2019年,全省食用菌干鲜产量41万吨,产值105亿元,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湖北省食用菌出口逆势上扬,在全省农产品出口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郭良栋致辞

  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发表了致辞,他谈及,食用菌产业是绿色、生态的循环产业,是许多地方政府实行精准扶贫、调整产业结构的首选产业,是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让更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饶玉梅讲话

  最后,宜昌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饶玉梅在作了《三峡地区特色农业产业科技融合“样板间”发展报告》。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菌物学会科普工作基地、三峡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创新联盟、三峡地区食用菌产业创新联盟单位授牌仪式,大会荣誉授牌以及企业签约仪式。

  

  李玉院士作报告

  开幕式最后,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博览会

  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代表还前往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博览会现场巡展,现场热闹非凡。

  

  特邀专家报告

  11日上午还进行了特邀专家报告,中国菌物学会郭良栋理事长介绍了学会在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研究员做了“全国食用菌发展趋势及香菇栽培模式的转型升级”的报告;华中农业大学杨万能教授进行了“作物表型组技术及其在食用菌产业中的应用前景分析”的报告。

  湖北省远安县是传统食用菌种植大县,香菇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已形成从菌种选育、基地种植、干鲜菇收购、产品加工出口等一条龙的产业体系,现有一批规模化菌种生产企业、香菇工厂化企业、香菇种植基地、香菇酱及调味品深加工企业,建设有香菇文化村、食用菌博物馆。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中国香菇之乡”、“中国春栽香菇之乡”、“湖北省优势特色农产品板块基地”,是全国首批“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

  除特邀报告外,本次大会还进行了香菇产业发展交流会暨宜昌·远安香菇生产技术培训会,珍稀食用菌产业技术交流会暨三峡地区特色农业发展论坛,中国食用菌产业化发展高峰论坛暨食用菌企业家圆桌论坛,中国菌物学会香菇产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大球盖菇产业专题交流会暨中国菌物学会大球盖菇产业分会筹备会议,湖北省食用菌协会 2020 年第一次理事会及年会,《远安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专家评审会以及中国(宜昌·远安)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和企业、基地参观等活动。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