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尼山鹿鸣:奏响泗水新的田园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6:54 来源: 大众网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齐鲁样板。“中国泉乡·圣源泗水”泗水县作为农业大县,自古以来就有“川上粮仓”之美誉,有着悠久的甘薯种植历史,将甘薯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

  在泗水,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与圣水峪省级田园综合体示范区、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片区融合发展,产生聚合效应,乡村振兴“三区”协同发展,核心区尼山鹿鸣示范项目则承载着智慧农业、农旅融合、多元化产业发展等多个功能,奏响泗水新的田园交响曲。

  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尼山鹿鸣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尼山鹿鸣核心区举行。

  发展现代农业 科技赋能智慧农业

  尼山鹿鸣,土生土长。说起尼山鹿鸣的名称由来,尼山是圣人孔子的出生地,项目核心区鹿鸣村紧邻尼山,此村古时候是孔家的分封地,饲养梅花鹿,时闻有呦呦鹿鸣。

  作为泗水乡村振兴“三区”协同发展的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尼山鹿鸣”核心示范区项目发展现代农业,以绿色林果、优势花生、红薯等特色优势产业融合与质量提升为支撑。发挥优势,在保证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高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态型农业,不断拓宽生产新领域成为“尼山鹿鸣”当前的举措。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向农业深度和广度进军,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转移为突破口,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一些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的“七统一”标准化管理。

  按照甘薯、中药材产业发展要求,兼顾基地旅游需求,布置各类现代农业项目。涵盖建设改造750亩高标准农田,设置约100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按照智慧化要求建设连栋温室,设置约500平米智慧服务中心,为园区内甘薯研发、种苗培育及各智慧温室提供数据、技术支持,设置约3000平米现代农业、甘薯、双创人才等综合服务培训中心。

  山东省农科院和山东农业大学为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培育新品种,发展循环农业,同时利用现代农业的技术应用,如通过植物的“化感”作用,形成相生的生长体系。致力于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尼山鹿鸣”将以设施农业补短板,发展集育苗、种植、加工、冷藏、冷链物流、销售、农资供应、农业设施建设、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九位一体”打造形成完整农业产业链条,成为集现代农业、创意农业、循环农业、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生态涵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山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尼山鹿鸣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尼山鹿鸣核心区举行。

  农旅跨界融合 构建多元化产业布局

  “尼山鹿鸣”核心示范区项目距孔子的出生地尼山和尼山圣境景区约3公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注重挖掘文化和旅游元素,做好农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资源跨界融合。实现差异对接、优势互补,构建功能完善、形式多样的产业布局。

  项目规划建设“一带三区”,分别是滨河景观带、综合服务区、田园旅游区、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滨河景观带打造穿行于基地间的特色滨水景观带;综合服务区分为产业服务区与旅游服务区,打造核心区综合服务枢纽;田园旅游区由亲子农耕区、食野之苹区、花养人生区、鹿鸣乡居区组成,依托乡土景观资源、甘薯特色产业、儒家传统文化开展高端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包括甘薯展示尝鲜、文化体验、产品检测、人才培训、冷链物流、循环农业、甘薯育苗、品种实验、成果转化、新技术展示等功能。

  乡村旅游核心追求是回归自然、养生、修心。围绕乡村旅游,项目将打造鹿鸣乡居——富含乡土风情的特色民宿,包括特色集装箱、民宿型、别墅型,满足游客体验静谧质朴、闲情野趣的乡居情怀;建设会议会展、餐饮设施;发挥乡村特色,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团建、亲子活动与新型时尚田园劳作体验活动;挖掘甘薯文化,建设“甘薯博物馆”,展现丰富多彩的甘薯农耕文化;打造小雅剧场(鹿鸣艺术馆),展示鹿鸣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展现鹿鸣文化魅力展示园区建设规划成果。

  “尼山鹿鸣”项目将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区模式,文化创意带动三产融合发展模式,都市近郊现代农业观光园模式和现代农业创意及农事体验型模式有机融合做到“四态一体”。目前,“尼山鹿鸣”项目的生产和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建成后融合一二三产可直接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有力地促进当地农民增收;通过辐射带动,可解决农村劳动力2万人就业,带动周边地区农民增收约3亿元;同时引导泗水县农民种植特色水果、高效马铃薯和特色甘薯10万亩以上。

  下一步,“尼山鹿鸣”核心示范区项目将以智慧农业、庄户学院、现代农业产业机械化为建设重点,利用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建设适合农业生产“农业智能云”微型数据中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立农业机械化公司让农户分享融合发展的红利等。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