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助力信息化建设 国产达梦数据库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发布时间:2020-09-22 17:33:00 来源: 北国网

  烟草行业产业价值链长、涵盖范围广,是国民经济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的增长具有不容小觑的作用。为使烟草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烟草行业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等文件,旨在以信息化为重要抓手调整烟草行业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烟草行业与信息化的融合工作,从而达到为国计民生做出更大贡献的目标。

  进行信息化升级工作必须建立在安全稳定的信息产品之上。而“棱镜门”等典型国际信息安全事件为信息产品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这些骇人听闻的信息安全事件对各行业信息化建设带来重要启示:信息化建设必须使用安全稳定的国产产品!尤其是数据库产品!

  建设信息系统用到的软硬件产品很多,但数据库是重中之重。这是因为数据库是“电子化的文件柜”,掌管着各类核心和机密数据,这些数据一旦丢失或者被泄露,往往使企业损失惨重。因此,数据库产品本身的安全性成为用户衡量其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

  安全性虽然是基础要求,但却异常重要。在国产数据库产品中,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在安全性方面较为领先。这主要是因为达梦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原始创新、独立研发,拥有产品的全部源代码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因此杜绝了开源产品常见的版权纠纷,且达梦产品已通过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安全评估保证级4增强级(EAL4+)认证,目前在国产数据库安全级别方面首屈一指。

  

  达梦公司

  除了对数据库安全性的严苛要求,相比其他行业,烟草行业因生产线较多,所以更强调“数据库的高可用性”以及“数据的共享性”。数据库的高可用性是指数据库全年不能出现异常情况、能够不间断地提供服务。数据的共享性则要求不同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能够流畅、迅速。

  针对烟草行业的特殊需求,达梦制定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并已多次在实践中获得检验:一般来说,通过部署DM(达梦数据库产品),利用DMETL产品(达梦数据交换平台)和DBLINK(数据库链接方式),即可达到保障数据共享性和高可用性的目标,适用于DM到DM、DM到DB2等由DM到各种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协同工作。即各单位之间即使采用了不同的数据库产品,但仍可借由达梦这种方案实现数据共享,省级烟草公司可上对国家相关规范部门发送数据、下对其下属烟厂的MES系统数据进行实时审计和规范校验。而在高可用方面,则可达到企业要求的“4个9”目标,即全年自然运行、不停机的时间达到99.99%。

  

  达梦产品及其迭代史

  由于历史遗留等原因,各烟草企业采用的数据库产品不一且基本为国外产品,在信息安全问题倒逼产品升级的过程中,最先感到“阵痛”的是各企业的数据库运维人员。他们所熟悉的多为国外数据库产品,转而使用国产数据库无疑会大大增加学习成本。

  好在达梦产品对烟草行业使用率较高的数据库具有较高的兼容性,因此,可以减轻运维人员学习成本,使其可以更快上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基于以上原因,达梦产品率先成功进入烟草行业,助力烟草行业逐步完成使用国产数据库进行信息化升级的重任。以江苏中烟为例,该企业经过“产品应用测试-非核心业务线试用-核心业务线使用-大范围推广”一系列严谨审慎的使用流程后,依靠达梦产品妥善完成了使用国产数据库进行信息化升级的目标,同时也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该企业的生产管控系统、物流系统、预算系统、企业移动门户、资产管理、办公系统等核心系统均采用了达梦数据库产品。生产管控系统是该企业的核心系统之一,此系统对整体烟叶生产产线进行记录、管理和调度,达梦数据库平稳高效地支撑了该系统中数据的存储、读取、管理等工作,助力实现产线全自动化。物流系统也是重要的业务系统之一。该系统对所有物流车辆进行统一调配和跟踪,每3分钟将所有车辆的轨迹以地图上的点的形式记录,数据量较大。达梦公司利用达梦读写分离集群架构,将读写业务分开,以低廉的成本解决了海量数据并发查询的效率问题。

  

  DM读写分离集群架构

  这些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有力地证明了国产数据库产品的可用性、易用性,既提高了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又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标。除江苏中烟总部外,其下属卷烟厂也相继采用了达梦产品。达梦产品良好的性能和“实战”表现也获得了诸多其他烟草企业的认可。在广西中烟等省级公司及其下属卷烟厂的核心业务系统中,达梦产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湖北、黑龙江、内蒙、福建、新疆、河南等多省的烟草专卖局也对达梦的技术和服务表示高度认可和接纳。

  除烟草行业外,达梦产品已覆盖金融、电力、航空、电子政务等30多个行业领域。在湖北银行、建设银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航信等众多行业“领头羊”企业及公检法司体系的用户单位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达梦公司市场及技术成果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正加速到来。在物联网、5G等诸多新兴技术的加持下,万物互联、信息传输速度百倍提升,数据量也将呈现指数级增长。数据将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企业资产,对数据的合理利用可使企业制定更精准科学的生产、营销发展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先机。这就对数据的存储、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大数据时代的使用场景,达到更强的扩展能力、更优的使用效果,达梦公司推出新一代透明分布式数据库产品DM8。DM8融合了分布式、弹性计算与云计算的优势,对灵活性、易用性、可靠性、高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改进,多样化架构充分满足不同场景需求,支持超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和事务-分析混合型业务处理,动态分配计算资源,实现更精细化的资源利用、更低成本的投入。一个数据库,满足用户多种需求,让用户能更加专注于业务发展,为用户单位在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好了准备。

  

  

  DM8产品特点

  从测试试用到大规模推广,从非核心到核心业务系统,从一家单位到“遍地开花”,达梦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的重重考验中“加冕”。依靠自主创新的技术和完善的产品链,达梦为烟草行业提供了贴合行业需求、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在赋能烟草行业信息化升级的同时,也促使达梦能够根据市场实际需求迭代产品,不断精进技术和服务。在大数据时代,达梦也将继续保持优势,抢先布局未来,助力更多烟草企业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