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发现 > 科技 >>  正文

陈开平艺术鉴赏

发稿时间:2020-08-03 16:15: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陈开平艺术鉴赏

  陈开平 江苏仪征人,1992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国画系。

  三十多年来,潜心研究其作品,用点皴法、线皴法、以点积线,以线积面,层层积墨,反复勾提,色墨并用。构图上讲究隐显、开合,以求气通脉连,其画风南与北、传统与现代互为交融。苍劲润秀、苍浑厚重、意境幽深,形成了特有的个性和风格。

  画作欣赏

  

  名家述评

  胸中丘壑 儒雅景致

  论画者曰:“画者,不徒图形,更在于写真。若图其形而未有写其神,标本也;若画山水,只写山之形状,未有写山之气势,地舆论也。”这般道理,乃前人倾心绘事之心得,今人秉烛挥毫,若能大成,无数年寒暑,实非难得。

  

  吾友同乡陈开平先生,为人为艺真率,质朴,同时,这种真率、质朴、自然的风格一直贯穿于其艺事之中。

  

  开平先生作画,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是为内因,故骨子里散发出的是传统,加之其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两者合二为一,碰撞和外化为一幅幅极具视觉冲击和朴茂华滋的佳作,这种表里的高度统一,源自于开平先生的深居简出和淡泊名利,源自于坚守书画的寂寞之道,源自于其对山水和花鸟绘画的“痴迷”。

  

  

  我们可以从画家的题画诗中已能够感受到他对绘画的痴情。

  中国的文人画家受儒、道、老庄以及禅学的影响,面对山水的变化之象,常以恬静的意境加以表现,古之山水画论一贯主张“可居”、“可游”的理想化的精神家园,故以怡静为主,而灵动又寓于禅境之中,这当然是一种理想的文人境界,不过,山水画的化境,亦不应限于禅意一种,而应使其空灵与鲜活,追求灵动的艺术境界,即其形象既可从视觉中冲击感官,又使观赏者能够产生深沉幽渺的无限遐想。

  

  

  开平先生的山水画,得元黄公望、倪瓒,明沈周的逸气,得宾虹翁的笔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辨析道脉,辅之以学养。因此,我们在他的山水画中,既可读到“可居”、“可游”的家园景致——《依山傍水》、《深山论道图》、《大山深居图》是也,又可感受到鲜活与灵动的艺术境界——《大壑云烟系列》、《秋泉气香》、《秋韵》又恰是最好的注脚。

  

  

  虹叟的气韵生动和朴茂华滋在开平先生的山水画中真情彰显,水墨恰到好处的挥运,使小幅作品亦大气磅礴,有小中见大的豪迈,以书入画技法的娴熟掌控,是中国山水绘画的最佳表现,“写”意,是中国绘画的灵魂,缺失了这中国化的“写”,韵又在何处呢?开平先生的“写”,写出了真,笔墨之中真率真情,也写出了真意,意气意蕴意境溢满纸间,这种蓄势而发的率意,是开平先生对绘事以外的哲学、诗词、音乐等相关学科和艺术的吸收与涉猎。

  

  

  开平先生在广泛涉猎的基础上又情有独钟,尤对黄宾虹的山水投入最多和用功最勤,同时,将传统的技法与现代的风格合理融汇与表现,使他的山水绘画达到了一个较高的艺术境界。

  大美不言。开平先生的山水画,水墨意蕴的高古,萧散风神的气度,意境深远的格调,作品中已尽显中国山水绘画的儒雅风范!

  黄正明

  南京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主席

  2002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

  

  艺术简历

  2008年举办(三人行)中国画展---(江苏拍卖总行七松阁画廊)。

  2015年举办个人画展---(南京国艺美术馆)。

  2016年举办个人画展---(南京金盏花文化艺术中心)。

  2009年作品《闲寻野处仙客来》入选江苏美协展览。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0年作品《大山深居图》入选江苏美协展览。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2年作品《秋泉气香》入选江苏美协展览。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09年作品《山谷惊瀑》参加纪念南京解放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主办单位:南京市文化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09年作品《山静无言月上时》参加省市国庆60周年作品展。

  2012年作品《深山论道图》、2014年作品《绿染千山》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送韩国书画交流展。

  2015年作品《春色景明》、《杨柳村》、《湿地夕照》、《青龙湖帆影》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画展。

  2016年作品《秋山烟岚》入选首届江苏美术奖。主办单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6年6月作品《溪山流泉图》、《峡谷清泉》赈灾捐赠。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7年作品《云山清韵》入选第二届江苏美术奖。主办单位: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17年4月 作品《春到》被远望三号测控船收藏。

  2017年11月 “情铸仪征”六人书画名家展 主办单位:仪征市文广局

  作品由《华盛顿邮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香港美术家》、《南京日报》、《金陵晚报》、《东方卫报》等诸多媒体报道并被海内外艺术馆、画廊收藏。作品入选《中国艺苑》、《艺树》、《艺术名家》、《艺术视界》、《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溪山僻静图"被《江苏指墨艺术》出版发行。

  出版《陈开平山水画选》、《陈开平山水画作品集》、《陈开平作品》。

  国家邮政总局出版发行陈开平山水邮折一套共16枚。2013年作品入选中集邮“美丽中国”邮币卡全国发行。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