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跨越17年,他们用两次成功激励国人战“疫”

发稿时间:2020-03-10 11:21: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9日19时55分,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实现我国北斗导航工程2020年任务的“开门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指挥岑拯身处这次发射任务的第一线,看到消失在天际的火箭,以及身边那些同样戴着口罩的航天人,这位火箭研制队伍的“老兵”感慨万分,他想起17年前似曾相识的一幕——

  2003年5月25日,非典疫情笼罩全国,长征三号甲遥七火箭托举北斗一号03星升空,火箭刺破阴霾,发射取得成功。全国上下为之一振,这枚被誉为“金牌火箭”的大国重器和它的研制队伍,用成功为抗击非典疫情增添了国人的信心。

  岑拯清楚地记得:至今让他记忆深刻的是,挂在发射场的一副标语,上面写着“让非典远离发射,用成功鼓舞民族”。

  (肖国军摄)

  “那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第3次发射北斗导航卫星,也是该系列火箭的第12次发射,为抗击疫情助力,证明自己是当之无愧的‘金牌火箭’。”岑拯说。

  17年后的今天,同样是疫情肆虐全国,同样是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执行国家任务——北斗导航卫星发射,这群航天人也同样选择了“逆行”进场。

  在这次任务中,作为湖北人的岑拯,还有一份别样的情愫:在西昌执行任务这段时间,正是家乡遭受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他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的家乡,“无论大家的岗位是什么,越是在艰难的时刻,越是要将力量凝聚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

  岑拯告诉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20多天里,发射队员有条不紊地用餐、上岗、讨论工作,各方面状态和以往的任务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用餐时,分散在宿舍单独就餐;开会,就换到了户外进行……

  一位发射队员告诉记者,与往常队员排队打饭场景不同的是,这次任务发射队采取了分餐制,队员用饭盒将饭菜带到宿舍吃,不再像往常那样围坐在食堂大圆桌边那般热闹。而在发射队宿舍的走廊则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着详细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发射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张钗介绍,在发射场工作阶段,发射队向队员发放了口罩、一次性手套、红外体温仪、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发射队员进行体温测量,确保体温记录可追溯可查询,通过微信群进行反馈,同时还设立了隔离区,以多种措施保证防控疫情和国家重大任务“双胜利”。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告诉记者,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长征三号甲遥七火箭发射,正好是研制队伍首次采用新的测试发射流程。她还记得,那一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执行了2次发射任务。

  如今到了2020年,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的高强密度发射已经常态化,连续五年蝉联长征系列发射次数最多的“冠军”。姜杰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超过100次的发射次数,完善的管理流程、成熟的技术积累,过硬的队伍,让我们对最新的任务充满了信心。”

  按照她的说法,研制团队提出了产品化、多任务并行出厂发射等创新模式和有效方法,使我国液体运载火箭研制生产能力从一年2至3发提高到10发以上,发射周期从60天减少到21天,而发射队伍,则从300人降到100人左右。

  “相隔17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中国的‘金牌火箭’,再次用成功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中国加油!”岑拯说,就像他身边一位普通的发射队员所说,“病毒阻挡不了火箭发射队‘逆行’的脚步,阴霾终将破除,光明终将照耀大地。”

原标题:跨越17年,他们用两次成功激励国人战“疫”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