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苏州姑苏区:“硬核”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发稿时间:2020-02-22 13:21: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吴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随着复工高峰来临,密集人口流动为小区、卡口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而运用人工方式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审核、登记的检测方式效率低下,并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为此,苏州市姑苏区逐步采用了二维码扫描的方式在卡口处进行首次登记的信息采集,以及人员轨迹的查询,大大减轻了门岗和物业人员的负担,提高手动填写的正确率,加快小区门岗通行速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而社区防控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网格化”显得尤为重要。连日来,为减少人力投入,姑苏区提高网格化管控实效,加快地毯式排查速度,科学防治,为疫情防控注入“硬核”科技力量。

  “你好,我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机器人,占用您1分钟时间,做个调查?请问您1月10日以后是否去过武汉或浙江……”电话这头,发问的不是人,而是一种采用了智能语音外呼技术的语音系统。

  据了解,智能语音外呼技术是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自动呼叫工具,替代人力自动呼叫辖区常住人口电话,与对方进行多轮交互式会话,收集和确认身份信息、近期活动区域、近期接触人群、近期身体状况等信息。确认完信息后,会自动对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快速反馈统计结果。

  目前,姑苏区多个街道已创新采用智能语音外呼方式大幅提升人员排查效率,并配合网格化管理手段对排查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核实,节约了人力投入,提升精准排查能力。

  此外,姑苏区联动中心利用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电脑端和网格通终端,开发了“姑苏区隔离观察工作平台”,方便社区网格员对居家观察对象信息采集、电话跟访、问询身体状况、记录关怀服务和监督情况,录入信息实时上传街道联动分中心,便于街道精准掌握每位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现状以及网格员跟踪服务情况。

  “感觉这个平台很贴心,界面简洁,操作方便,数据录入的填写要求和操作都有明显提示,进一步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该区湄长社区党委书记李萍说。

  该区双塔街道网师巷社区网格员刘利敏表示:“原来我们每天要巡查很多次,但人力巡查无法实现实时监管,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出门了我们也可能不知晓。现在一有动静,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知晓。”

  据了解,智能门磁技术是安装在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房门上的物联感知设备,集开门提示、触发警告、远程监测为一体,为网格员提供监控预警,可实时了解居家观察人员开关门状态并提供数据分析,在后台形成一键警告,并通过短信或语音实时推送到网格通终端上。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一定要勤洗手、少揉眼、多通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且定点丢弃。”这是姑苏区城管大队用无人机广播劝导路上的行人注意防疫,无人机成了移动路口大喇叭。

  在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该区网格化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姑苏区还将围绕当前社区防控重点任务和今后社会治理需求,遵循“现在有效,今后有用”的原则,在建立姑苏市民线上登记平台、设立红外体温监测与身份证查验设备、开发车辆识别登记APP、打通返苏人员数据通道等方面深入探讨,为当前疫情防控及今后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原标题:苏州姑苏区:“硬核”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