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昨晚上天的除了“胖五” 还有这颗“最牛”卫星

发稿时间:2019-12-28 15:5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对中国航天来说,昨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12月27日20时45分,中国最大火箭“胖五”——长征五号时隔两年多再度出征,“两年蛰伏一飞冲天”的励志故事引发关注。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胖五”这次带上天去的卫星——实践二十号,对于中国航天尤其是卫星领域的意义,丝毫不比这枚胖火箭逊色。

  图为实践二十号卫星研制现场。庄茜倩/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告诉记者,实践二十号卫星重达8吨,是目前我国研制“发射重量最重”的卫星,也是目前中国“技术含金量最高”的卫星。也因此,有人称之为中国“最牛”卫星。

  这颗卫星,同时也是我国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按照周志成的说法,这颗卫星将对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进行全面在轨验证,对提升新技术成熟度、促进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践二十号卫星电推进系统研制现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实践二十号卫星副总设计师裴胜伟说,为了更好发挥该卫星的在轨验证效能,瞄准航天未来发展需求,研制团队从全国收集的众多搭载试验项目中,选择了以Q/V频段通信为代表的甚高通量通信载荷、激光通信、深冷回路等十余项国际领先技术试验载荷,其中多项为国际或国内首次。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采取卫星公用平台的设计方法。公用卫星平台只需做少量适应性修改,即可装载不同的有效载荷,以此缩短卫星研制周期,节省研制经费,提高卫星可靠性。

  实践二十号卫星总设计师李峰打了一个比喻:从某种程度上讲,卫星公用平台好比“公共汽车”,通过搭载不同的“乘客”——载荷,实现卫星的应用性能。

  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以东方红三号、东方红四号等为代表的东方红系列卫星公用平台及型谱化产品。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断加速,对我国通信卫星性能跨越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研制东方红五号平台的初衷,就是因为我国需要高通量的通信卫星。”周志成说。

  按照设计指标,基于东五平台的卫星起飞重量可达8至9吨,载荷承载能力可达1.5至1.8吨;整星功率超过28千瓦,提供载荷功率达18千瓦;载荷舱的散热能力达9千瓦;卫星设计寿命长达16年。

  这意味着,相比东方红三号、东方红四号等现役卫星平台,东五平台更大、更强,具有“高承载、高功率、高散热、高控制精度”特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按照周志成的说法,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的出现,将填补东方红系列大型卫星平台型谱的空白,可满足我国未来20年高通量通信卫星的需求。

  “如果说是东方红四号平台,让我们具备了和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实力,那么凭借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我们将能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周志成说。

  实践二十号卫星产保经理郝燕艳说,东方红五号卫星平台可广泛应用于高轨通信、微波遥感、光学遥感、空间科学探测、科学试验、在轨服务等领域,是世界航天领域少有的多适应性平台。它在助力国民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在技术推动、商业航天市场拓展等方面也将大有作为。

  实践二十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平台成熟度向前迈进了一步,为该平台的全面推广与应用奠定了基础。记者还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该院将依托东方红五号平台,研制若干颗100G至1T容量的通信卫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地区。

  (教育科学部编辑)

原标题:昨晚上天的除了“胖五” 还有这颗“最牛”卫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