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两年蛰伏 一飞冲天——现场目击长征五号发射升空

发稿时间:2019-12-27 21:5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宋国强 摄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 堵力

  这不是一次普通意义上的航天发射。

  12月27日20时45分,南海之滨,琼东古邑,伴随着椰林海风和浪奔浪涌,中国最大火箭长征五号再一次从这里飞向太空。两年多前在同样的地方,长征五号火箭第二次发射失利,之后蛰伏两年,负重前行,如今则重振旗鼓,一飞冲天。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现场目击了发射升空全过程。

  这天傍晚,距离海边约800米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有20层楼高的长征五号火箭在发射平台静静伫立,这个起飞重量 800多吨的庞然大物犹如一尊“火箭王者”,直指苍穹。

  涛声阵阵,椰林婆娑。

  “开始液氧加注!”伴随着文昌航天发射场01指挥员王光义的口令,刺耳的警笛声骤然响起,第一批技术人员开始撤离。

  此时,塔架的回转平台已打开,整流罩上的五星红旗清晰可见,长征五号火箭露出了真容。

  两年多前,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因芯一级发动机故障,致使发射失利。那次失利后,发射场全线卧薪尝胆,各个系统、各个岗位也立即投入火箭“复出”的准备中。

  王光义告诉记者,这次任务前后准备两年多,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继任者”——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的发动机经过充分归零,发射场设备设施也进行了可靠性升级,为顺利完成任务夯实了基础。

  “开二联回转平台!”当天16时40分,王光义再次发出指令。

  30度、90度、180度……长征五号遥三火箭与实践二十号卫星组合体渐渐展现在大家面前……

  “40分钟准备!”随着口令结束,射前液氢液氧补加开始,火箭顿时雾气缭绕。

  这时,最后一批技术人员开始撤离。

  测发指挥大厅内一片寂静,很多人屏住了呼吸。参观区域的人们,说话的声调变得低下来。

  15分钟、10分钟、5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

  “2分钟准备……摆杆摆开!”

  口令声再次在场区响起,刺激着人们紧绷的神经。

  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相继脱落,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 距离点火升空进入读秒阶段。

  发射大厅的空气瞬间凝固了。岗位人员聚精会神地紧盯着屏幕、设备、逐项查验着各项数据。

  “……5、4、3、2、1,点火!起飞!”

  20时45分,随着“01”指挥员王光义的一声口令,发控台主操作手于鹏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白色烈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巨大的声响震动了方圆数十里。

  郭文彬 摄

  在高温烈焰的举托下,长征五号遥三火箭缓缓地拔地而起,然后以雷霆万钧之势,直刺苍穹。

  此时,天色已经朦胧,烈焰飞腾,人们翘首仰望,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拖着长长的火柱,向大海的方向飞去,消失在云层之中,唯有震耳的呼啸声还在耳边回响。

  细心的人们发现,这次火箭喷薄而出的火焰,呈现出一点点的蓝色。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长征五号火箭采用了无毒无污染的液氢液氧作为燃料,既环保又提高了性能。”

  发射场沸腾了。

  激动的人群中,响起此起彼伏的欢呼声: “祖国万岁!”“胖五,王者归来!”“中国航天,真牛!”……

  测发大厅里,岗位人员有的欢呼鼓掌,有的挥舞双拳……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暂短的兴奋与激动后,岗位人员的目光继续锁定穿越天际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来自天南海北测控点的一声声报告,接力传递和护送着长征五号的又一次壮美飞天。

  约2240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星箭分离!”

  这也意味着,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任务取得成功。

  掌声再次响起。人们互相拥抱、握手,祝贺这次来之不易的飞天大捷。张学宇说,长征五号的这次“复出”之战,意义不亚于首飞之战。

  长征五号的成功回归,也再次开启属于中国人的星辰大海:首次火星探测、探月三期嫦娥五号任务、空间站建设……

  而这枚承载着无数中国航天人“光荣与梦想”的大火箭,也成了这一夜天空中最亮的星。

原标题:两年蛰伏 一飞冲天——现场目击长征五号发射升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