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电科云: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9-07-22 17:22:07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以“培育新动能·争创百强县”为主题的“2019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电科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云”)数字化转型业务高级总监胡海峰应邀出席,并在 “数字转型高峰分论坛”上发表了“政务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动能”主题演讲。

  胡海峰认为,政务数字化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应以顶层设计为突破口,以智能数据决策和分析能力为龙头,以基层认可为基础。同时,在政务数字化转型中,不仅要在技术上转型,还要在业务驱动下对战略业务进行转型,改变原有的组织架构。

  电科云数字化转型业务高级总监胡海峰

   政务数字化转变,化解数字政府建设瓶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发展战略,要求各级政府更快适应数字化社会环境,更好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增强执政能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虽然政府部门已经形成了以各委办局为主体的多种办公系统,有效实现了政府的信息化办公,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政府现有系统的管理分散,制度规范不健全,造成重复采集、口径不一;各部门的指标数据自成体系,标准不一,系统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困难,各个业务系统也难于有效整合;以及拥有海量的数据,但是数据的综合价值和深度挖掘价值没有得到体现。

  针对当前政府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瓶颈和新需求,数字政务不仅能将业务和信息化分离状态进行缝合,还能推动政府部门的横向和纵向协同运作水平,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便于政府精细化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新动能。

  胡海峰认为,政府部门性质的特殊性和职能的特殊性,将带来服务平台从商业平台向自主可控转变,从以往的重基础建设到重行业应用转变。同时,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基础上,部门之间横向打通,在数据上呈现从纵向条线向横向共享的趋势。

  数据统计显示,预计到2023年,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整体空间将超过3000亿元。截至2018年10月,各地已经组建了95个 (包含省级机构)政府数据治理机构,通过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数据中心,可以促进政府数据的标准化。

  在政策驱动、市场助力下,我国的政务数字化转型在快速推进,胡海峰指出,政务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的转型,更应该是业务驱动的战略性业务转型和组织架构的思维方式转型。

   自主可控,电科云助力政务数字化破局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从量变到质变、从理念到行为、从制度与工具到方法的一个系统性过程。胡海峰认为,在数字政府的建设中,顶层设计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当务之急;基层认同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基础;智能数据决策和分析能力是破局之策。

  作为数字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度参与者,电科云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倾力打造的云品牌,是一朵面向党政军的自主安全云,致力于做国家数据的守护者。胡海峰在演讲中介绍,自主云、安全云、云上云是电科云的三大主要特性:

  自主云:电科云是完全自主可控、完全适配国产软硬件的自主云,全部源代码均自主可控,可完全适配申威、龙芯、飞腾等国产服务器,麒麟、普华等国产操作系统;目前,电科云不仅搭建了国内首个基于申威的全国产化云数据中心,并实现了云平台、DevOps、大数据平台、自主可控云桌面4个全100%全国产化。

  安全云:基于中国电科集团的红色基因和企业社会责任感,电科云在安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电科云突破了国产密码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构建从物理安全、数据安全到应用安全的安全防护体系。在赛博地球杯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中,400只线上队伍和20支线下顶级战队,历经8小时均无法攻破电科云的安全堡垒。

  云上云:电科云突破了大规模分布式网络环境下的数据管道技术、数据交换模型、数据定义网络等核心技术,实现了“节点+连接”的动态适应。在电科云的全流程云服务体系中,包括了咨询规划、云平台建设、云安全建设、业务迁移、云运营五大服务,解决数据“通”和“融”的问题,实现跨领域的数据集中和共享,目前电科云已经可以实现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国内主流云品牌兼容。

  目前,电科云已经成功打造了上海城域物联网、智汇安徽、嘉兴“城市实验室”等多个案例。

  最后,胡海峰表示,政务数字化转型是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数字经济新形态。未来,电科云将通过技术创新和积累,打造一流的服务体系,建立开放合作的服务平台,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新动能。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