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中国海水稻在迪拜取得巨大突破

发稿时间:2019-07-11 18:22:02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由中国湖北武汉的一家公司在沙漠环境下开展的海水稻试种工作最近在阿联酋迪拜取得巨大突破,不论是水稻种植面积,还是水稻单产均刷新了迪拜沙漠水稻种植记录,项目成果获得迪拜酋长及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的肯定。

  专家组现场选测产点

  2018年10月,受迪拜方邀请,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接了EO(迪拜酋长私人办事处工程办公室)《利用水稻种植改良土地项目(2期)》的服务合同,为迪拜沙漠环境下开展海水稻的种植提供完整的配套技术服务。

  合同签订后,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由资深水稻专家组成的迪拜项目5人专家小组,带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稻品种——“海稻86”及系列品种于2018年11月27日正式进驻迪拜沙漠腹地的Al Marmoom Site 2项目基地,按EO要求合同要求的服务内容,在沙漠盐碱地开始了项目的落地工作。

  迪拜农业生态气候条件特殊,水稻生产的安全窗口期非常的短暂,在技术上稍有疏忽就会导致水稻绝收。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项目专家小组克服了“苗期夜间低温、穗期高温干热风、全生育干旱少雨”等对水稻生长极端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以及“沙土保水保肥能力差,土壤团粒结构缺乏,地下害虫与地面鸟害严重,淡水资源紧张,土壤及井水盐度高,项目区不准使用农药和无机氮肥,农业劳工缺乏”等诸多困难,通过创新播种方式、科学的肥水管理,严格的生长进程管控,项目最终取得了最终的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华安 进行项目解说

  2019年6月6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研究员罗利军、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郑家奎、湖北荆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推广研究员段洪波以及迪拜EO公司总经理助理Arun、项目管理经理Jinu、项目助理Liangxiaochuan等7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对项目区试种的海水稻系列品种采取随机取样、实割称重的方式进行了测产,在扣除杂质、水分后,实收净谷平均亩产达到629公斤,实现了迪拜沙漠盐碱地水稻种植的重大突破。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达到了沙漠盐碱地上水稻种植的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人谢小青

  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人谢小青表示,迪拜水稻种植项目近年来先后经历了许多国内外公司的提供服务,但均以结果不理想而告终。本项目年度,武汉海稻国际迪拜海水稻项目专家团队凭着的深厚水稻栽培理论素养与过硬的技术水平,因地制宜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半年多的努力,用事实证明了在迪拜不仅可以种植水稻,而且还能实现水稻高产。项目不仅取得了种植面积与单产双双刷新迪拜水稻种植历史巨大突破,而且为迪拜未来大面积发展水稻生产积累大量的科学数据、品种资源和可供推广的栽培管理技术,项目成果填补阿联酋该项技术空白。

  武汉海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迪拜海水稻项目的成功实施实现了2018年10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阿联酋提出的“加快推进迪拜海水稻项目,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成功落地,同时向阿拉伯世界展示了中国农业的高技术水平,为我国农业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我国农业技术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据悉,武汉海稻国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功能基因挖掘与应用、海水稻功能产品研发、盐碱地生物改良”为一体的科技型高技术生物企业。公司发起成立的“武汉光谷海水稻生物技术研究院”,专注于“海稻 86”耐盐碱等优良功能基因组的鉴定、分离、克隆与生产应用等科学研究。公司愿景是开辟海水农业、沙漠盐碱地农业新产业,让“海稻 86”这一宝贵种质资源尽快造福人类。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