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安恒信息范渊“强网杯”论道 新时代网络空间博弈的思考

发稿时间:2019-06-18 17:42:4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下,由河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郑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工程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强网杯”系列活动于2019年6月15日在郑州举行。本届强网论坛以“新时代、新空间、新路径”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等安全领域的近1000人参加。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强网论坛主论坛主题演讲中阐述了在新时代网络空间博弈中的思考。他认为,技术迭进,数字升维,网络空间已从点到点的连接发展成为产业间的交互,因此,网络安全威胁也开始变幻莫测,这给治理带了很多新的变化和挑战,网络攻防对抗与博弈,需要更多的核心能力突破、更完整的产业体系及技术协同,需要构建多层次联动的安全大脑治理体系;应该从过去的西医诊断,西医治疗转变为西医诊断,中西医结合治疗。

  思考之知己知彼

  范渊认为,我们谈网络安全的“知己知彼”已经很久了,但是当前的现状是我们往往不够知己,也不够知彼。实际上,安恒信息从2008年支撑北京奥运会安保开始一直到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安保,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被植入后门占全部检查保障目标比例高达29.7%。

  安恒信息构建了Sumap全球网络空间超级雷达,利用全网快速扫描引擎,完成全网资产探测、漏洞扫描和风险趋势分析,同时结合深度漏洞发现、深度流量检测、威胁情报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构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真正做到知己知彼。

  思考之智能化

  大数据技术、AI技术的发展让城市逐渐实现智能化,也让网络空间安全防护的手段更加多样化、智能化。这就要求了大数据态势感知系统能够主动地智能化检测网络攻击,并及时进行防护。

  范渊认为,信息技术的空前发展让多种类的数据紧密融合,这就使得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在网络安全领域,AI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IP指纹、相邻服务、通信服务、IP信誉等多项数据汇集在一起,通过AI可以统一收集、处理、分析、防护,如此搭建的威胁情报系统才能有效防护数字时代的网络空间。

  思考之数字产业化

  大数据本身已成为关键基础设施,数据大集中让我们不得不再次衡量数据利用与数据安全之间平衡。大数据推动城市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据在流动过程中实现的价值最大化,需要从“大安全”的视角认识和解决大数据安全问题。

  范渊认为,在使用大数据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数据使用的合法性,做到依法共享、依法使用;其次,一定要完善数据权属安全责任机制,一旦出现问题,不同的数据主题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同时,安全管理要求及流程规范也要设定好。在此基础上,提升数据安全技术保障水平,确保数据安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

  思考之产业数字化

  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球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即是工业互联网,其标志是传统IT行业、工业制造业云化、数字化。但是,在提供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安全威胁也在与日俱增。

  范渊认为,面向新边界的复合型网关,工业互联网安全架构要保证数据之间的互通互联,要切实保证上行数据与下行数据在数据传输通道中加密流通。这需要工业控制系统具备全网工控设备在线探测、多元化安全态势感知、一站式安全服务的功能。

  万物互联要有一颗安全“心”

  物联网改变了传统的信息沟通方式,为社会带来惊人的变化。从多方面来分析,物联网可以让社会趋向智能化,但同时,它也带来了新的信息安全隐患。这是因为大多数物联网设备都缺乏内置的安全防范功能,这就使它们容易受到恶意软件和黑客的攻击,从而导致设备的瘫痪。

  范渊介绍说,过去一年我们做了很有意思的一项工作,我们推出了“物联网安全心”为智能硬件把脉,可实现终端安全状态等信息全面感知,同时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诊断。安全心还可快速发现智能终端安全问题、防范终端网络攻击及病毒传播等恶意网络行为,实时处置,做到物联网智能终端安全态势感知与可信管控。

  范渊表示,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已经来临,AI、云计算、大数据、IoT等新兴产业深度赋能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空间安全问题也变得复杂起来。安恒信息将始终坚持持续创新、自主研发,与社会各界一起,护航数字新时代的发展。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