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一样的技术,不一样的科普体验 ——“科技星球”独特的科技成果展

发稿时间:2019-05-27 16:15:12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2019年5月25-26日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明办主办,海淀区苏家坨镇人民政府、中关村会展与产业服务联盟承办的“科技星球环游记”系列主题活动在柳林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办,此次活动共计吸引500余人参与。

  2019年“科技星球环游记”系列主题活动共计8个互动单元,分别为:奇幻星球、回收星球、感应星球、吱扭星球、爆炸星球、3D星球、时光星球以及探索星球。其中回收星球、3D星球以及探索星球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这种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形式既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又在无形中普及了科学文化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且体会到科学技术的魅力,从而提高科学兴趣和素养。

  回收星球:趣味比赛中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回收星球展示单元设置标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4个垃圾桶,观众在1分钟内向垃圾桶中投掷符合类别的标识牌,投掷正确得一分,投掷错误除不得分以外标识牌会被垃圾桶“弹出”。

  每一个标识牌都有一个电子标签,这种电子标签应用到无线射频识别通信的RFID技术,把每一个图片锁对应的类别信息录入,投掷时垃圾桶中的信息接收设备对贴在标识牌上的RFID电子标签进行识别。识别正确则此标识牌被留在对应的垃圾桶内,识别错误则标识牌被弹出垃圾桶。这种即时互动游戏在进行的过程中,教会了前来参观体验的观众什么是正确的垃圾分类,比如把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并单独投放,并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让体验过的观众感受到正确的垃圾分类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垃圾分类能有效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

  3D星球:一场太空之旅

  3D星球展示区域设置一个弧形幕和多个高分辨率照相机。此展区用全息捕捉技术结合照相机捕捉画面,再用立体摄影测绘照片处理技术,同时提取物体的形状和材质信息。利用“子弹时间”拍摄,通过照相机阵列顺序触发快门,把每个照相机拍摄的每一帧照片组合起来就可以构成对静止物体的视角旋转效果,或者超级慢镜头效果。其实利用了相对论的原理,即时间流速变慢的同时,空间的移动却不受限制。

  现场的弧形幕墙以太空星系为背景,体验者跳起来被照相机抓拍出来的效果好像在太空中遨游,仿佛这一切都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虽然相对论并不容易被理解,融合进体验项目里,却很容易被体验和感受。良好的互动体验在满足体验者休闲娱乐的同时,还体会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刺激了体验者的求知欲。

  探索星球:体验设计建造飞船,感受探索太空的乐趣

  探索星球展位需要参与者发挥想象力,将图纸上的飞船涂满颜色,通过扫描仪的扫描,参与者设计的飞船就会被建造出来并且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更酷的是当触摸或者踩踏地面时也会产生抽象画面。

  探索星球模拟人类通过宇宙飞船和火箭探索广袤的宇宙的过程,这里面利用了无人车技术和互动投影技术。无人车技术是通过雷达进行扫描,传感器来感周围环境,抓取人所在位置,实现多点交互。互动投影通过捕捉设备(感应器)对目标影像(如参与者)进行捕捉拍摄,然后由影像分析系统分析,从而产生被捕捉物体的动作,该动作数据结合实时影像互动系统,使参与者与屏幕之间产生紧密结合的互动效果。

  “科技星球环游记”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提升人们对科技成果的兴趣,在乐趣无穷的互动体验中,感受科技的奇思妙想和魅力,获得科技小知识的同时也丰富精神生活,给我们的日常活动增加不一样的体验。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