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融入人车路交通三要素 腾讯位置服务助力智慧交通

发稿时间:2019-05-24 18:46:15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交通分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作为腾讯智慧出行战略的核心业务和基础设施,腾讯位置服务凭借多场景、多维度的数据和精准的全时空人群覆盖,为行业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数据、地图、导航、大数据产品的能力,将人、车、路交通三要素融入位置服务,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腾讯位置服务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经超过660亿次,覆盖用户达到10亿,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7000万个POI和900万公里的道路数据。基于多场景、多维度的海量数据,腾讯位置服务精准地刻画真实世界,同时依托全面、强大的底层引擎,提供定位、导航、路线规划、位置大数据等一系列产品,进而为物流、交通、游戏、政务、零售等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

  

  (腾讯位置服务产品负责人王嫒婷)

  在分论坛上,腾讯位置服务宣布腾讯室内通和腾讯专网地图已经正式上线。前者可提供精准的室内定位,全程导航指引,帮助乘客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的快速换乘,同时通过导览中餐饮、购物等详细地点信息的展示,帮助乘客快速的定位到饮水机、洗手间等服务设施的位置;后者是为智慧交通行业打造的集数据、渲染、路线规划、位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开放性平台,在互联网、专网环境快速集成地图能力,为用户提供专业的一站式地图引擎服务。

  据腾讯位置服务产品负责人王嫒婷介绍,在交通领域,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大数据挖掘对到访人群进行分析,形成全面而精准的数据体系,成为人、车、路协同的源动力,“人”的部分包括人流监测、拥挤度预警、OD分析、迁徙规律挖掘,“车”的部分包括公共交通、一体化出行和共享出行,“路”的部分包括拥堵路段排名、拥堵预测。

  在人的方面,以迁徙规律挖掘为例,基于海量的时空出行客流大数据,腾讯位置服务提取精准的职住信息,挖掘出行模式和迁徙规律,包括人群流动的热度,迁徙人次、交通出行方式、迁徙距离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的春运、城市范围内的早晚高峰等时段,精准分析交通的瓶颈和痛点,高效设计优化方案,针对公交、客运、航线提供定制线路服务,优化运营线路,时间、以及调度频次。

  在车的方面,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对公共交通、交通枢纽、共享出行三个方面提供服务能力,可以让更多合作伙伴从多场景、多维度的数据,服务于用户。在公共交通领域,目前提供了实时公交服务;在交通枢纽方面,在铁路和机场提供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导览、客流分析服务。在共享出行方面提供调度派单、路线规划、实时导航、轨迹监控等服务。

  在路的方面,从实时路况和城市拥堵分析,腾讯位置服务基于全面、实时的地图大数据和领先的智慧交通研发能力,结合实时车流量挖掘的路况和来源多方的拥堵、事故上报情况,通过实时交通诊断平台查看实时拥堵TOP堵点,快速定位拥堵路段,帮助相关部门精准找到事故发生地,进行疏堵工作。同时可以将相关事件信息通过诱导屏、APP、小程序等实时触达用户,让更多用户及时感知路面情况,作出合理安排,实现拥堵治理和规划疏导。目前,腾讯与交管局合作的北京机场高速路大屏,提供到达机场的实时预测时间、实时路况。另外,通过腾讯小程序搜索“通勤助手”,提前预置回家和上班,可提示现在出发和20/40分钟后出发对应的到达时间 。

  “腾讯位置服务也愿意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智慧交通的新未来。“王嫒婷表示,腾讯位置服务整合、分析地图数据、定位数据、轨迹数据等基础数据,构建专网地图、地理画像、实时路况、规划导航等基础能力,为智慧出行、智慧场站、智慧安防、城市大脑、智能调度等行业提供客流分析、拥堵分析/预测、城市交通分析、交通优化、规划决策等业务分析能力,助力行业进一步优化交通出行、拓展智慧交通的边界。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