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梁继良:开发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安全产品是大势所趋

发稿时间:2019-05-24 14:42:32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杨昱)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2019年第一季度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监管情况。一季度共处置网络安全威胁967万余个,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总体态势依旧严峻。通报还提及多起因MongoDB数据库配置不当引发的数据泄露事件,要求加强网络数据安全事件监测跟踪和执法调查。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继良认为,在依然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下,开发自主可控的国产网络安全产品,尤其是作为网络安全基石的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是大势所趋。行业对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有着强烈的需求,国产数据库市场潜力巨大。

  必须开发自主可控国产网络安全产品

  中国每年用于进口芯片的成本超过2000亿美元。数据库支出也多达数百亿规模,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两软一芯”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美国IT巨头控制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政府、企业等各机构面临数据被盗、泄露安全风险。梁继良认为,在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下,开发自主可控的国产网络安全产品是大势所趋。

  “很多核心业务,比如统计信息、知识产权、企业数据等方方面面的内容,都架构在数据库上。数据库是信息化的基础,就像盖房子一样,如果地基没有打好,很容易垮掉。”梁继良说,去年以来,中兴事件、华为事件,无不昭示国人,核心技术问题不解决,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领域,包括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在内的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就会始终受制于人。”

  近些年来,中国在全球高科技领域不断追赶的态势愈发突出,在不少领域实现“并跑”乃至“领跑”。高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量子通信、探月工程等诸多方面,中国都取得重大突破。梁继良说,虽然不少领域与国际一流的差距依然明显,核心技术的短板依然突出,但经过这些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和技术迅猛的发展,软件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核心技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在迅速缩小,有些方面甚至还有优势,开发自主可控国产网络安全产品不仅是必须的,也是可行的。

  在中国数据库?商中,优炫软件?的就是这条异常艰难的自主研发道路。梁继良介绍,公司高薪聘请了很多该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有一支实力强劲的科研团队。公司研发的基于云架构的数据库,将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打通,在成本、灵活度、安全、技术进化层面都优于传统数据库,目前在统计、知识产权、银行等行业,很受欢迎。公司成立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发展极为迅速,收入增速每年保持在30-50%。

  国产数据库行业发展迎来发展良机

  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核心数据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同时,受?数据和云计算服务?益扩展的影响,行业对数据库的需求?幅提?,传统企业也开始拓展数据分析和应?端的业务,数据库市场的规模和份额持续升?。

  近期,数据库巨头甲骨文公司宣布其中国研发中心大规模裁员,引发业内关注。在梁继良看来,一直以来,甲骨文在中国数据库市场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此番裁员,说明传统数据库厂商开始出现颓势,数据库市场亟需新的打法,国产数据库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可以说,国产数据库行业发展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梁继良认为,国产数据库“老四家”——南大通用、武汉达梦、人大金仓、神舟通用,为行业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目前,顺应市场巨大需求,国内出现了一批新兴数据库公司,但总体数量并不算多,所以对于包括优炫在内的优势数据库公司而言,发展机会非常好。他预计,三到五年之内,这些领先的数据库公司很有可能发展成为中国基础软件公司的龙头企业,成为软件领域的“华为”、中国的“甲骨文”。

  除了技术突破,梁继良建议,国产数据库行业要健康发展,要避免恶性竞争;要协作发展,汇聚众智;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引进高端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大批年轻的数据库科学家。只要做好了这几个方面,国产数据库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