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智能Handheld数据新图景体育六艺全方位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9-05-24 14:05:00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大数据是指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将大数据赞颂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2012年美国政府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认为大数据将成为“未来的新石油”。毋庸置疑,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它将在众多领域掀起变革的巨浪。在体育领域,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前景亦十分广阔。大数据等新技术越来越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现阶段应顺应广大人民对于体育生活的美好向往,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加大社会投资,并通过构建智能化数据全新景观,推动竞技体育、365体育、体育产业和媒介体育的全方位创新发展。

  驾御未来”体育六艺系列活动18日在上海汽车博物馆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集文化展示、赛事体验、体育明星互动及文化论坛等于一体,从古今对比、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角度,向青少年展示现代体育运动项目的历史与文化,揭示体育运动项目的特色与原理。

  365体育是构成整个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曾提出“一切体育为365”的口号。大数据时代对人们的运动方式产生重要的影响,并催生全民健身高潮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已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广泛应用到运动健身领域。从层出不穷的计步软件,到各种可穿戴智能设备;从简单的个体行动,到夜跑团、健身队、旅游俱乐部等健身团体的出现;从睡眠、食物摄入、运动等日常移动应用程序下的自我追踪、记录和分析。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健身方式,让运动变得更简单化、科学化、社会化,bet也催生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积极探索群众体育工作新路子,实现群众体育工作新突破,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互联网+科学健身+智能化”成为365体育发展的新模式。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科技手段揉于一身,是健身体育互联网+智能化的主要特征,其中健身器械的智能化趋势最具有代表性。如2018年全国体育科技成果转化展览会上重点推介的KM1930实景智能健身车,该产品主要依托智慧健康管理系统平台连接用户与云平台,实现运动大数据智慧管理,全面践行全民科学健身的号召与理念。同时可通过手机APP便捷设置训练计划,能够针对家庭成员不同身体情况提供不同的训练计划,让家庭成员更好的参与到健身运动中。而在社交和趣味性上,KM1930则是通过实景线路沉浸式体验和异地连线方式,实现一家人随时在线共同健身的良好健身氛围,降低健身门槛。专家预测,未来智能体育产品会向“健身+体能监控+健康管理+旅游社交”方向发展,并有可能突破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关键技术,研发出可进行智能体质监测的设备,以推动运动健康管理走向新的高度。

  为实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的远景规划,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是大数据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国际奥委会市场部负责人海博格曾表示:“智能化的数据会改变体育的一切。”首先,大数据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较为精准的决策。从宏观层面,大数据分析框架的引入有利于体育消费政策的制定,引导体育消费发展趋于合理化;从微观层面,大数据可以突破时空限制,提高体育消费的便利化程度。在体育产业领域,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娱乐服务体系、体育产业链的构筑和培育都处于快速成长期,大数据的助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接近“定制化”的服务。其次,应加强体育大数据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如维宁体育和易观公司打造国内体育产业大数据研究平台——“体育产业大数据研究中心”;魔方元科技成立了“中国数据体育联盟大数据”,创造体育产业全新商业模式,使数据体育实现“多元应用”。目前,大数据体育产业专业人才较为缺失,制约体育产业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产学研合作,研究人员应该走出学术圈,与相关企业和公司进行协同研究。高校与企业应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对接学术前沿与行业需求,最大程度地实现大数据技术与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

  大数据技术的革新,不仅改变信息生产方式与体育传播格局,也不断冲击着传统体育新闻叙事模式。

  大数据拓展体育新闻的时空范畴,发现传统体育新闻中无法体现的逻辑,将不同领域、不同时空具有关联意义的数据整合在一起,构建起不同数据之间的逻辑联系,这种“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的新型体育报道方式”,使数据进入体育新闻生产和体育新闻叙事的核心环节,关系成为提升体育新闻叙事传播力的重要砝码。UGC新闻生成模式为分析体育用户的阅读爱好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向不同层次用户推送个性化定制新闻成为可能。可见,大数据和移动技术的发展,已深入到人们社会生活各个层面,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数据即信息”已经成为时代共识,也变革着传统的体育传播生态景观。大数据思维带动体育传播内容和新闻生产的创新。如面对关注程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的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以往单一的报道模式和传统内容呈现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代体育用户的需求。体育大数据的应用开创了全新的赛事传播模式和新的感官体验,建构了全新的赛事传播景观。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