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9-05-21 13:50:54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2019年5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启动,总奖金池超百万。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软件定义制造业,促工业APP高质量发展”,这是继2018年之后连续第二年举办,将瞄准更多行业实际应用,覆盖更广泛的参赛群体。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来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启动仪式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孙钢主持。来自工业APP领域相关工业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见证大赛启动。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来英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致辞

  启动仪式环节,天津市副市长姚来英、工信部信软司司长谢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天津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孙钢、工信部电子五所副所长王蕴辉共同插入启动钥匙,为期4个月的2019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五位领导和专家共同启动大赛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介绍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工作的情况。此次工信部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的活动于2018年9月底开启,旨在加强典型经验总结,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示范引领作用,繁荣工业互联网APP生态,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地工信主管部门和企业的积极响应,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行业)推荐、专家组评审、现场答辩、网上公示等环节,最终于2019年4月公布入选名单,共有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89项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傅永宝表示,希望入选的企业及其工业互联网APP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助力我国工业企业降本增效。

  工信部信软司软件产业处傅永宝调研员介绍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工作

  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在院士讲坛环节发表了主题演讲。孙院士指出,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将工业APP、工业互联网作为抓手,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他表示,举办工业APP大赛要做到“五促”,即通过大赛促学习,促科研,促应用,促融合,促创新创业创造,还要做到“五化”,即普世大众工匠化,国际化,标准规范化,市场化,产业化。

  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发表演讲

  随后,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刘建对本年度大赛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发布赛题。本次大赛设置了场景赛和创意赛两个方向的比赛:场景赛以汽车、家电、针织三个行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作为赛题,全国范围内的开发团队可针对赛题需求开发相应的工业APP参赛;创意赛则分为解决方案创意赛和高校工业设计创意赛,其中解决方案创意赛主要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高校工业设计创意赛将面向高校征集工业数字设计和建筑数字设计两个方向的作品。有意向参赛的团队可以登录大赛网站报名。

  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刘建介绍大赛情况并发布赛题

  会议还邀请到多家企业分享他们在工业APP开发和应用方面的经验。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经理赵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研发信息系统部部长侯庆坤,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副总裁梁敬锋分别围绕“平台赋能 共创共赢 COSMOPlat工业APP生态创新实践”“汽车行业工业技术软件化的发展与思考”“智慧价值 卓越赋能”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纯、绍兴安瑞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骆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研究院院长马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第四总体设计部副主任高林则作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的企业代表作了精彩的案例分享。

  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