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出席2019年CCBN和亚太OTT/IPTV大会: 开放是关键 视频AI将重新发明TV体验

发稿时间:2019-03-20 17:13:46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3月19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受邀出席“2019年CCBN有线数字电视运营商国际峰会”和“众视网2019亚太OTT/IPTV大会”,并发表演讲。电视作为家庭娱乐场景的主要屏,从产业链到生态圈时代,DVB、IPTV、OTT已经形成“三国演义的局面”。在智能时代的驱动下,中国的三大TV生态正发生着可喜变化。段有桥认为,“有线网通过与视频网站和牌照方达成深入合作,加强了优质内容矩阵,通过包括歌华小果、蜀小果等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有望实现直道超车。未来,开放合作必将是大屏市场的发展趋势,视频AI将重新发明TV体验。”

  

  

  注:爱奇艺高级副总裁 段有桥

  

  TV屏三大体系 长期共存与深度竞合成主旋律

  

  以DVB、IPTV为核心的的机顶盒生态与OTT电视机生态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从遥控器入口之争开始,以基础收视费、宽带、广告等方式为主要盈利手段,争夺用户留存与付费收益。中国电视业务互联网化后,竞争转移到两个生态之间短期资源与长期效率上。这种竞争与合作将存在一定时期,这是由于电视运营价值所决定的。

  

  电视业务的未来,在于内容,能否看得见比能否看的好更重要;在于用户体验,视频AI将通过个性化推荐、视频内容识别等重新发明TV体验。

  

  从内容层来看三大体系,OTT基本都以“1家牌照方+1家视频网站的内容”为主,其他内容以独立APK的形式存在;IPTV和DVB已经从电视频道基础包转向更多点播内容,聚合更多CP,同时有部分运营商上线独立APK来补充头部内容缺失。在用户与体验方面,OTT过度货币化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体验感; IPTV和DVB的宽带捆绑、招标采购、产业链上下游博弈、开放程度低等问题,使得技术引入和产品落地相对较慢,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但这一切都正在改变。

  

  TV的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大多是相斥的,而视频AI这样的技术则可实现双赢。

  

  对于此,段有桥在众视网“2019亚太OTT/IPTV大会”演讲时提到,“基于内容价值和效率,未来在大屏娱乐市场,CP模式、SDK模式和APK模式会长期共存。运营商擅长利用规模效应和系统性优势,OTT则擅长效率突破与创新,三大体系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发展的关键是开放 视频AI将颠覆体验

  

  “TV屏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开放,视频AI将重新发明TV体验”,段有桥的观点很坚定。

  

  在同时期举办的CCBN峰会中他再次强调两者的重要性,“缓解‘三国演义的格局的竞争态势,开放是第一关键要素,开放不应是粉饰企业文化的化妆品,应实实在在落地,同时要坚持‘好内容+视频AI+开放生态’的合作基调。在开放合作模式下,通过直播内容与点播内容之间有效融合,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为全面的内容生态选择;而以电视交互和内容推荐为核心的用户体验方面,AI智能技术被严重低估。”

  

  有线网迈出了第一步,有望在TV屏市场中直道超车。

  

  从理论到实践,爱奇艺在2018年已联合歌华有线、四川广电网络等有线网运营商,推出“小果系列”智能融合产品——歌华小果和蜀小果。内容层,“小果”以“直播频道+点播VIP+多CP+多APK”的模式,最大程度满足用户以内容为核心的娱乐诉求;感知层,提供4K视频、杜比全景声、HDR10、杜比VISION等沉浸式体验;视频AI层,实现多屏互动、伴随观影、个性化推荐、智能语音遥控、视频内识别等技术。近期,除银河奇异果之外,小果系列也已上线了视频画面信息即时识别的AI雷达功能,全面打通移动端与电视端之间的壁垒,成功搭建起从内容观看、信息识别到娱乐互动、影视同款购买的一站式家庭场景服务产业路径。基于开放的生态,既实现了有线网控制产品和运营的双赢,又在用户留存和好感度上获得提升。

  

  段有桥强调,电视行业互联网化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创新、开放决定成败,视频AI将带领行业不断升级。爱奇艺致力成为运营商最佳合作伙伴, 定将充分发挥平台的内容和技术优势,携手产业各方一同创建智慧家庭娱乐新局面。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