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清听卫士”消除广场舞“扰民困扰” 《智造将来》用科技温暖生活

发稿时间:2019-03-15 15:54:08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广场舞因扰民而饱受诟病。一方面是大妈对舞动的挚爱,一方面是周边市民被各种“神曲”日夜侵扰的烦恼,无论站在哪一方,似乎都有其合理的诉求,爱跳舞本身并没有问题,想要获得一份清静更是情理之中,关键在于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诉求,使其能并行不悖。

    当民族乐、流行乐、西洋舞曲等交错起伏,音乐则变成了一种噪音。那么,是否通过解决音乐问题,“扰民”也就迎刃而解了呢? 

  

    在浙江卫视的《智造将来》最新一期节目中,就以“为广场舞降噪”为话题点,期望用智能科技解决广场舞爱好者以及市民之间的“矛盾”,为生活制造温暖。 

    科技精英带来了一款智能定向音箱“清听卫士”,通过定向式播放,将音乐声场控制在指定区域,以此消除广场舞音乐对周围住户的影响。从理论上看,这种科技似乎能解决“噪音扰民”,但是同时这也带来新的问题。由于广场环境通常比较复杂,每个“舞团”对音乐的需求也完全不同,如何让她们选择自己想要的音乐而不受干扰呢? 

    同一个广场 能否三乐并奏且互不影响? 

    为了直观的让大家了解“清听卫士”的工作原理,节目组特意在现场做了两场实验:邀请三组风格迥异的广场舞团队,来分别针对普通音箱和智能定向音箱进行现场测试。 

  

    第一场实验中,三组广场舞团队在舞台上按“品”字形站开,中间位置安装了一台普通音箱。音箱首先播放的是民族乐曲《茉莉花》,站在舞台右侧的民族舞团队随乐起舞。随即,舞台后方则响起了《Jambalaya》,两种音乐顿时如同扭打在一起的孩子,难分彼此。不过,身穿白色长裙的广场舞舞团此时还能勉强辨明节奏。当第三首现场音乐响起时,整个舞台已经乱成了一锅粥,三组舞团茫然而不知所措,别说跳舞,连说话都听不清楚。 

  

    第二场实验则将普通音箱换成了“清听卫士”,按之前相同的顺序,依次播放音乐。神奇的事发生了,坐在舞台前侧的嘉宾,竟然没有听到任何音乐声,而三组舞团都已翩翩起舞。甚至就连站在舞台上的主持人蒋昌建,都一脸错愕。因为,连他都没有听到音乐。为了验证确有音乐播放,主持人蒋昌建拿着话筒绕舞台一圈。当话筒经过不同的区域时,果然传出不同的音乐。 

    在不大的舞台上,智能定向音箱确实有效地分隔出独立的音乐区域,保证在区域内的舞团互不影响,各自起舞。可以想象,如果将这款智能定向音箱应用在面积更大的广场上,音乐定向效果或许能更加显著。 

    一款小小的智能科技创新,既能帮助中年人群提高生活品质,让他们的热爱能得到更大的自由和解放,同时又避免了噪音扰民的问题,有效的解决了此前困扰大家的“广场舞噪音”问题。 

    深入生活细节之中的 “暖” 科技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创造出众多充满温情的暖科技。如本期《智造将来》中的另一款针对视障人士设计的“视障电子辅助器”,让视障人士多一种方式来认识这个世界。“视障电子辅助器”可以通过舌显示器形成温和的电刺激,在人脑中形成知觉,从而帮助使用者判断物体的形状、大小和运动轨迹。用味觉来“替代”视觉的创想,帮助视障人士驱散未知的恐惧,让他们能更好的感知这个世界的温暖。 

  

    《智造将来》不仅仅用暖科技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温暖,同时,在节目的制作环节,也融入了众多的“暖科技”元素。如整个节目组的嘉宾引领和接待,都是由猎豹移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来完成。这款外型可爱,声音甜美的机器人不仅可以执行前台接待、道路指引,还能回答嘉宾的各种问题,让现场嘉宾享受到了五星级的接待服务。 

  

    其实,在《智造将来》上岗之前,豹小秘早就在北京石景山政务服务中心、北京鸟巢3D 美术馆、八达岭长城、海南冬交会、山西地质博物馆等地开始了工作,为人们带来了包括智能引领、服务接待、讲解咨询等多项服务。 

  

    随着科技的进步,暖科技已经深入到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用科技解决生活问题,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暖科技出现在我们身边,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真正做到“暖科技,让Ai=爱”。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