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2018八大诈骗案例出炉 论文造假专坑假学霸

发稿时间:2019-02-19 13:26:08 来源: 消费日报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日前,360安全大脑发布了《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通过对11.5万余条有效诈骗举报和近五年拦截的逾4500万个钓鱼网站进行调研和分析,从多个纬度揭示了网络诈骗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并且对2018年的诈骗案例进行了盘点,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上榜的八大年度经典网络诈骗案例。

  1. 最痴情受骗者:三求张学友演唱会门票被骗近万元

  利用粉丝追星心理实施诈骗并不新鲜,但这次被不法分子用来做诱饵的偶像却是被网友戏称为“破案歌神”的张学友。家住北京的方女士为求演唱会门票在网上四处寻找转让者,随后微博上一名加V认证用户表示愿意转让。

  

  

  信以为真的张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先后支付了一笔票款和两笔“激活费”,共计转账9980元。当对方再次索要一笔2000元的款项时,方女士才反应过来自己遭遇了诈骗,随后立即停止转账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2. 最知名受骗者:沈梦辰卖二手遭遇“假客服”

  与上一个以明星为诱饵不同,在第二个案例中明星则变成了受骗人。2018年11月19日,演员沈梦辰发微博称在某二手平台出售闲置衣物时,遇到了冒充平台客服的骗子。

  

  

  沈梦辰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在打开的客服页面上支付了3000元的定金,随后对方又以更新平台ID为名索要6000元时,她才恍然大悟发觉受骗。

  3. 最会蹭热点诈骗:假借ofo小黄车退押金行骗

  去年下半年ofo共享单车退款难成为热点,不法分子利用用户退款心切的心理,通过假网站、假客服等途径谎称可代办退款,骗取用户手机支付的“付款码”后实施支付,骗取用户钱财。

  

  

  小黄车用户李女士搜索小黄车客服电话后误入钓鱼网站,在假客服的引导下先后转账共计7500元才发觉上当。

  4. 最专业诈骗者:着急评职称遭遇“高知”骗子

  2018年8月,一名李姓网民因评职称需要发表相关论文著作联系到一家自称可代写代发论文的网站。聊天过程中对方表现的十分专业,还承诺“不能如期发表除退还全部费用外,还额外赔付30%”。

  

  

  虽然李先生也曾有过怀疑,但着急评职称,还是分两次支付了共计1.6万元的费用。之后对方又以“排版费用”为由再次索要3200元时,李先生才发觉上当并报警。

  5. 最高科技诈骗:短信嗅探盗刷银行卡

  这是今年出现的一种新型诈骗,利用了“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犯罪嫌疑人通过利用GSM技术的单向鉴权体系漏洞、伪基站和嗅探设备等,配合非法渠道获取的公民隐私数据,利用验证码登录并修改账户信息,进而以账户支付、借贷等资金流转操作、申请网络贷款、打白条等,实施盗刷和信用卡犯罪等犯罪行为。

  6. 年轻人最易中招诈骗:网络刷单诈骗专坑兼职者

  诈骗分子先是通过社交软件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广告,称给网店刷单提高商家信誉可“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受害人轻信虚假宣传后,诈骗分子便要求其在网络平台“购物刷单”。

  最初的几单任务中,诈骗分子会向受害人返还本金并支付小额报酬,使其放松警惕。随着受害人刷单量不断增多,诈骗分子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诸多理由不按照事先的约定返还本金和报酬,还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并投入更多的本金。此类案件受害人多为大学生等年轻群体,有的甚至被骗十几万。

  7. 年度最具影响网络诈骗:“卖茶女”诈骗风靡社交平台

  2018年8月,有媒体报道了广西北海破获的一起 “失恋卖茶女”网络诈骗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人。这个网络团伙大多是“90后”男性,他们用同一个美女头像作头像,在微信上编造“失恋卖茶女”及“过生日讨要红包”等剧本进行诈骗。从2018年3月份至今,该团伙共成功诈骗1900余人,目前查清涉案金额已超过500余万。

  

  

  8. 最典型金融诈骗:轻信发财秘籍误入假外汇平台

  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平台加受害者为好友,并逐渐取得受害人信任,诱导其在某外汇平台投资。当客户在其平台注册充值后,客户的资金会直接进入犯罪嫌疑人的第三方金融平台账户。用户在平台进行所谓的“交易”,却不知道犯罪嫌疑人随意设置盈利率,让客户输多赢少以非法占有客户钱财。

  在此,360安全大脑提醒广大网民朋友,切勿轻信网络上的信息,无论是交易还是支付都应选择正规平台和途径。一旦遭遇网络诈骗,应立即冻结相关账户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日常生活中也要增强自身防范意识,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