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白酒国际化犯了方向错误?衡水老白干两获大奖有答案

发稿时间:2018-09-21 14:50:21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世界四大蒸馏酒种之一,中国白酒在文化底蕴和酿造工艺等方面都久负盛名,但中国白酒的出口贸易却与此盛名相距甚远。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贸易中占有率仅为0.76%,且国际消费人群仍以海外华人为主,销售渠道多集中于华人聚集的唐人街等地区,未能真正打开世界主流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白酒有浓香、酱香、清香、老白干香型等不同香型,但论起白酒行业市场份额,国内一直是浓香和酱香型白酒占据主流,可是在国外其浓烈的香气和刺激的口感却让喝酒如喝饮料的外国人难以接受。

  

  此前,就有节目专门以酱香、浓香型白酒为测试对象,记录外国人品尝中国白酒的表现,结果体验者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不能接受。有人直言,“光是闻着就要晕倒了,那感觉酸爽得简直像是在做噩梦,宁愿喝十瓶威士忌也不喝一口白酒”。占据主流的浓香、酱香类白酒口感过于辛辣,刺激,是外国人从一开始就难以接受中国白酒的最直接原因。而相较于浓香和酱香型的刺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老白干香型白酒,以“醇香清雅、甘冽丰柔”著称于世,反而易为西方人所接受。其实,早在一百年前,西方人更易接受老白干香型白酒便已有了事实印证。1915年,大洋彼岸的美国为庆祝巴拿马运河开凿通航特别在旧金山举办“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The 1915 Panama Pacific International Exposition)”,这也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博览会的前身。在这场大会中,直隶官厅高粱酒,即衡水老白干的前身,便以“甘冽清雅,饮后不上头”的特点征服了世界的舌尖,一举拿下大赛最高奖项“甲等大奖章”。

  

  其获奖的事实在《衡水县乡土志》、酿酒专家郭松泉撰写的《世纪回眸 辉煌在现》、酒史专家刘景源撰写的《1915年谁得金奖?》中均有记载。自此,衡水老白干代表中国白酒为国争光,为中国国货赢取了世界的瞩目,而老白干香型白酒也第一次出海国际,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可。

  

  百年后的今天,衡水老白干在刚刚落幕的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上摘得双金奖,成为最大赢家,又一次成为中国高端白酒典范。在8月13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2018 Global Spirit Awards)上,衡水老白干斩获大赛最高奖——双金奖。历经百年,品质传承,衡水老白干印证了好酒不分国界,也见证了西方人对老白干香型白酒更易接受。

  美国烈酒专家joaniemetivier在品尝衡水老白干1915后就表示:“衡水老白干1915与其他的中国白酒不一样,主要是因为其酿造方法的差异而带来清新的口感。”据了解,老白干香型独特的酿造工艺——地缸酿造,可以做到有效地隔绝杂质以及有害微生物污染,杂醇油含量低于原国家标准十分之一,酒质更醇厚、洁净。也正因如此,衡水老白干除了口感醇厚甘冽之外,还拥有饮用后不上头的优点,“不上头”更是成为其俘获国内外消费者的核心优势。

  

  如今,衡水老白干以老白干香型“高而不烈,低而不淡”的优势成功获誉国际,取得世界烈酒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大大改观了国际市场的消费者对中国白酒“辛辣、刺激”的固有认知。未来,白酒行业海外市场推广以符合国际消费者口感偏好,依靠口感创新来赢得广泛的市场份额,这或许将成为中国白酒出海方向。而衡水老白干这一方向上已然一马当先,走在前列。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