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两获世界最高奖,看衡水老白干与世博会的百年情缘

发稿时间:2018-09-21 14:48:24 来源: 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历史上,1915年,对于中国而言是跨时代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以衡水老白干为代表的中国国货,第一次在世界舞台公开露面,不仅凭借独特的口感和“不上头”的品质征服了世界,更为中国国货品牌,注入了意气昂扬的强心剂。而就是从这一刻开始,衡水老白干踏上了世界的征程,并在名酒国际化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颠覆印象,老白干征服世界

  1910年代,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为了庆祝连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竣工,准备在旧金山举办一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博览会前身,他们游说了33个国家参加这次盛会,其中包括时由袁世凯主政的中国。

  在那个积贫积弱的年代,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不仅是国货自强发声的渠道,更背负着中华民族崛起的殷切希望。当时国内政局动荡,国外列强环伺,仅 24万美元的参赛经费,包涵了大宗场馆建筑、转运、陈列装饰、保险、报关等一切与参赛有关的支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衡水老白干的前身,直隶(官厅)高粱酒来到美国旧金山参赛,最终,凭借醇厚甘冽的味道、通透的色泽以及“不上头”的品质,征服了各国评委,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甲等大奖章”,一时间成为举世追捧的中国荣耀。

  巴拿马博览会共设奖六等,分别是:大奖章、荣誉奖章、金奖、银奖、铜奖、荣誉奖。整个博览会期间,中国一改深入西方人心贫穷落后的形象,顶住了各方压力,成为当时获奖最多的国家,其中衡水老白干酒就在酒类评比中获得全场最高奖。消息传回国内,举国为之振奋,这是中国首次在世界取得的最高荣誉。此段史实被《中国参与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纪实》、《衡水县乡土志》等多方历史文献所记载。

  已故的中国著名白酒专家辛海庭先生1996年在《对今后白酒趋势的几点看法》中指出:“由1915年巴拿马赛会的底案上来看,当时获得甲等大奖章的直隶(官厅) 高粱酒正是衡水老白干的前身。这个底案在上海博物馆,获得银质奖章的贵州公署酒则是贵州茅台酒的前身,这是有根有据的。”

  再获辉煌,上海世博荣膺“千年金奖”

  如果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老白干与世博会的一次前世邂逅,2010年上海世博会便是时隔百年的今生重逢。

  世博会享有“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内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美誉,举办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影响深远。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恰逢“千年发展目标”十周年,经联合国有关机构批准,国际信息发展组织设置了“千年金奖”、 “千年优秀奖”和 “世界特供”评选项目,旨在表彰为 “千年计划目标”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企业。

  作为中国白酒老白干香型的代表,2006年,衡水老白干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 ,2008年,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表彰衡水老白干在中国白酒传承创新、匠心筑梦的卓越贡献,联合国相关机构还在上海世博会上为衡水老白干颁发了“千年金奖”称号。

  这是上海世博会期间联合国设置的唯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奖项,对获奖企业文化中高度的民族企业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和不同寻常的价值。

  百年聚首,再度见证神圣时刻

  2015年,值巴拿马万国博览会100周年华诞之际,在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旧址上举行了盛大庆典。为此,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等人,代表1915年曾获得奖章的企业前往美国参加了“旧金山世纪行”活动,再次为优秀民族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吹响“集结号”。

  对于衡水老白干而言,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起点,更是再出发的坚定力量。衡水老白干作为百年前巴拿马博览会的获奖企业,说明其酿造工艺和质量水平在当时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之后更传承辉煌,发展壮大,为民族品牌树立了优秀的标杆。

  此次回归,不仅彰显着衡水老白干不忘初心的历史使命,更显示了坚定前行的发展决心。走过世纪岁月,在旧金山万国博览会旧址上,衡水老白干金牌品质未变初心。衡水老白干1900年独特的酿造工艺是中国人千年的智慧,更是人类历史文明的宝贵遗产,其地缸发酵可有效隔绝杂质,避免有害微生物污染和杂味的产生,其杂醇油含量极低,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了杂醇油过高导致喝酒上头的酒界难题,衡水老白干有责任让它世代流传。

  百年世博,是衡水老白干与世界相连的百年情缘,也是走出国门、征服世界的百年荣耀。时光荏苒,却历久弥新,在新时期下,衡水老白干将一如既往传承悠久历史,再谱蜚声国际的名酒华章。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