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阿里庄卓然:鱼脑预测《北京女子图鉴》和《烈火如歌》的准确率高达96.4%和92.3%

发稿时间:2018-09-21 13:17:41 来源: 中国网科学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2018年优酷秋集在杭州隆重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发表演讲,强调任何产业的发展格局,都是由科技的发展所决定的。

  

  互联网视频行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PC互联网阶段开始,技术迅速的将用户和海量的内容和内容创作者连接了起来,从过去消费内容的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特定内容,到了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内容。而移动互联网时代,进一步把这个连接变得无处不在。到了今天,互联网行业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一个更加激动人心的人工智能的时代。

  鱼脑,大数据在内容工业化的决策辅助。

  鱼脑是优酷自主研发的,被称作泛文娱AI大脑,它依托于阿里大数据能力,建立内容从投资、制作、智能化运营、需求挖掘等辅助角色的工业化标准体系。

  在优酷推出的《长安十二时辰》、《这就是街舞》的明星选择中就通过鱼脑技术,对剧集的受众进行匹配,热度分析、角色匹配等一系列手段选择出最适合的人选。这样操作使得《这就是街舞》在角色选择设定上保证了爆款的潜质。同样,《烈火如歌》中发掘“沉稳潇洒”的银雪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剧集一上线就受到观众的热捧和喜爱。

  这也证明了AI对流量的预测功能是可行的,就《北京女子图鉴》和《烈火如歌》两部剧预测的准确率就高达96.4%和92.3%。

  从这些优秀的视频内容及用户反馈来看,无疑是技术是产业升级的驱动力最好的例证。

  在《这就是灌篮》里我们将这种用户表达反向输出到了节目制作环节,“铁牛、张宁”等更受用户喜欢,可以有效结合制作、宣推做更好的配合。这也使得剧游联动、影剧联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而鱼脑的精准的预测以及舆情能力也是发挥出了非常大的作用,对《北京女子图鉴》、《镇魂》的预测判断就非常准确,并且淘宝就“朱一龙眼镜”做了针对性运营,取得非常好的联动时效和精准度,这种方式提升了3-5倍的效率。有了AI技术的保驾护航,好的内容IP将更得以有效挖掘,从而物尽其用。

  优酷发布YOUKU ORIGINAL技术标准,增强内容适配性

  技术的升级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听体验,而技术可以加入到内容生产的各个环节之中。YOUKU ORIGINAL技术就是从内容制作、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中发挥作用,提升内容价值。对于用户来说,最直观的就是视频画面清晰,流畅度高。

  而YOUKU ORIGINAL实现全链路为内容制作保驾护航,包括制作环节的素材处理、美学调色、后期调音,以及内容分析、画面修复、智能插帧等技术,为用户打造最优质的视听体验。

  举例来说,在今年的世界杯项目中,为了给中国观众带来最优的看球体验,优酷直播使用了帧率采样技术,实时预测画面内容的运动轨迹,为观众提供了每秒50帧的视觉体验,镜头移动平滑、足球飞行连贯,完美复原了现场所有精彩时刻。

  最后,庄卓然在演讲中提到:“技术每一次的进步,其实都是围绕着用户来演进,我相信今天的技术并不能取代很多的创意,只是一个工具,但是在未来,内容制作可以和技术能够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去创造更大的价值。”今天技术对内容行业的作用力,已经不止是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观看模式。随着技术理论和应用能力的不断创新和提升,它为行业带来更多具有想象力和操作性的改变。面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和市场变化趋势,今天的内容行业已经离不开技术在大数据、在生产力、在智能分析等每个环节的协作与支持。(作者:李然)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