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8-09-18 17:12:03 来源: 南方网综合 中国青年网

  2018年9月1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主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出席了本次论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新社

  周波表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正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已形成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配套体系基本完善。下一步,上海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支持核心技术突破、提供广泛应用场景、推动产业集聚,为人工智能的落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

  王卫明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创新日益活跃,影响越发广泛。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融合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人工智能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 王卫明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赵策介绍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以下简称“创新项目”)相关情况。据悉,创新项目申报工作自4月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累计共有2428家企业参与项目申报。经各地经信委及央企集团推荐、专家评审及项目公示,最终确定106个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创新项目综合实力强劲,融合创新程度高,可复制可推广性强,能够有力提升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赵策介绍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情况

  邬贺铨表示,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智能制造需要人工智能来赋能。人工智能可以用在制造业的所有环节,如规划、研发、生产、供销、市场、维修、售后服务、人事管理、财会金融、企业安全等。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还在发展之中,未来其影响将超出我们的想象。企业是智能制造实施的主体,人工智能在企业的应用需要IT与OT融合,需要企业数字化转型来适应,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永远在路上。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应彪、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俊兰、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晁德文、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金忠孝、北京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马维英、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玮、天堂硅谷行业合伙人许肇元、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小i机器人CEO朱频频、驭势科技CEO吴甘沙、寒武纪副总裁罗韬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定位和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对人工智能在制造、医疗、传媒、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创新项目申报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

  (免责声明:中国青年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