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媒:抗击疫情,中国正在乘胜追击

发稿时间:2020-04-08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4月4日,意大利都灵,一名男子骑车经过空旷的广场。意大利新冠疫情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5日宣布,该国实施近一个月的全国管控措施正在起效,但绝不能放松警惕。当天,意大利新增死亡病例525例,为3月20日以来的最低值。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为应对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多国采取宵禁、封城等防控措施。这组对比图片显示,平时熙熙攘攘的美国纽约中央车站如今门可罗雀。图片来源 新华社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袁 野

  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成绩令世界瞩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4月3日报道称,中国进入了应对新冠疫情的下一阶段:乘胜追击。

  文章称,目前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非常之少”,新增病例几乎都是境外输入病例。中国已将新冠病毒的传播率降至接近零。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中国已将病毒传播抑制在非常低的水平,可能还有一些未被发现的病例存在,对输入性病例也不能掉以轻心。

  NPR指出,正因如此,中国人的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常态,疫情带来的许多限制仍然存在。隔离病房继续运作,检测实验室仍在运行,监测系统对新病例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仍有可能出现疫情的第二波高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MRC全球传染病分析中心的研究助理凯莉·安斯利告诉NPR,“但我们还没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安斯利和同事一直在研究中国如何通过限制措施应对疫情。他们分析人类活动的GPS数据,关注特定地区的限制措施是放松还是收紧。

  “在疫情较为缓和的地区,可以更早地取消行动限制。”安斯利说,“但这不意味着完全放开。中国首先要开放大型工厂,让人们回到那里工作。”

  NPR报道称,在一些地区,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仍然存在。

  “中国正在谨慎地放宽限制措施,而非贸然地彻底取消。”安斯利说,“中国不会随意取消这些措施。”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学校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文章称,在一段时间内,中国部分省份报告的病例数一度降至零或接近零,最近的反弹主要是海外入境的病例导致的。

  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本·考林对香港《南华早报》指出,这些输入性病例更容易控制,不会造成大范围传播。

  “由于对这些旅客进行了细致的监测,普通社区遭到感染的几率被降低了。”考林说。《南华早报》称,任何抵达中国的人都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他们的健康状况被密切关注。“如果他们确实受到了感染,就会被隔离,其接触者会被追踪并接受隔离。这样能够减缓病毒进入普通社区的速度。”

  考林表示,中国公共卫生官员积极使用两套工具控制疫情:一是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二是进行病例管理。保持距离使病毒难以找到新宿主,病例管理则追踪每个病例和潜在病例,然后将其与健康人群隔离。

  “得益于大量检测的能力,他们迅速降低了感染人数。”考林告诉《南华早报》,“我认为,病例在中国减少的速度,比在美国纽约、意大利北部、西班牙或法国都更快,这是因为在中国,限制措施更加彻底。”

  “除了‘封城’,还大量使用了检测、限制和隔离措施。”他说,“实行这些措施是因为,中国努力想把感染数字降下来。”

  NPR报道称,中国目前正处于疫情的“抑制”阶段。为确保疫情不会卷土重来,中国正在进行试验,观察在保持检测和隔离措施正常运转的同时,能在多大程度上放松社会限制措施。

  “我们将在一两个月内看到,在中国恢复到相对正常的社会状态的同时,有没有可能仅仅依靠检测、跟踪和隔离,将病毒传播抑制在极低的水平。”安斯利说。

  欧美面临同样的挑战。安斯利指出,美国的问题是,应对疫情的主攻手是各州政府,各州疫情达到高峰的时间不尽相同。

  “纽约或许会解除封锁,因为数据已降到较低的水平,但在其他一些城市有更多的感染病例。”安斯利说,“最坏的情况是美国各地出现反弹——封锁一放松,病毒就卷土重来,你不得不再次封锁。没有人希望这种事发生。找出抑制病毒在美国传播的最佳方法,是个紧迫的问题。”

  NPR认为,观察中国当前如何应对疫情,能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指导。

原标题:美媒:抗击疫情,中国正在乘胜追击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