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张文宏为在美留学生解读疫情,金句频出

发稿时间:2020-03-28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为了给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解读美国的疫情和防护措施,北京时间3月26日晚9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进入在线直播间。

  图片来源 央视网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张文宏:普通人难区分,医生能区分就行】

  问:纽约市确诊新冠病例1万7千多例。与此同时,流感多发,我们难以区分流感和新冠的差别。具体区分方式是什么?

  张教授:普通人难以通过发烧、咳嗽这些症状区别新冠和流感,医生能区分就行,但最终还需要检测来验证。确诊病例数越多,证明有充足的检测能力。现在对确诊数字较少或不动的地区,反而要提高警惕。

  【年轻人,“瞎混”很危险!】

  问:为什么美国年轻人感染比例更大?

  张教授:美国年轻人有大量的社会活动,很多年轻人每天就是“瞎混”,“瞎混”就是感染最大的风险。美国人普遍不戴口罩,英国人也是,一到晚上酒吧里就密密麻麻,传播风险极大。

  图片来源 央视网

  【美国失去了早期防控的最佳时机】

  问:天气变暖气温升高,但新冠似乎不像SARS受控于温度,美国疫情拐点何时能到?

  张教授:美国失去了早期防控的最佳时机。现在只能采取居家隔离,能不能起效取决于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只有严格控制到位,两周后才可能出现拐点。

  【同学们存好中国驻美大使馆的电话,紧急情况直接求助】

  问:中国留学生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该如何处理?

  张教授:如果你觉得呼吸有困难,走楼梯走不动,气接不上,你就要去医院了。

  不要考虑钱,学生医保会覆盖肺炎治疗的费用。另外,同学们存好中国驻美大使馆的电话,紧急情况可直接联系大使馆求助。

  【留学生回不回国?这个问题好比“围城”】

  问:留学生要不要回国,有没有必要在飞机上穿医用防护服?

  张教授:留学生判断该不该回国,基本原则首先是,你现在需不需要待在美国。如果医疗保险无法覆盖新冠肺炎治疗费用,你在美国也没有要紧事,可酌情回国。

  我相信对同学们来说现在就是个“围城”:在外面的想回家,但回家久了以后,发觉在外面也没啥事,而且已经耽搁了很多重要的事情。

  机舱是高风险的感染地,封闭机舱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则不必戴防护镜、穿防护服。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景是在登机前,一定记住要勤洗手。

  【最好的预防就是多喝水、多喝牛奶、多睡觉、不“瞎混〞!】

  问:很多人说连花清瘟胶囊有用,我们应该吃这个来预防吗?

  张教授:不建议长期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来预防。疫情如果很长时间不结束呢?小伙子你PhD读完还要5年,你吃5年连花清瘟?药不要乱吃,留在关键的时候用!最好的预防就是,多喝水、多喝牛奶、多睡觉、不出去“瞎混”!

  ---------------------------------------------------------

  北京时间27日上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向张文宏教授对广大在美同胞的关切表达敬意和感谢。崔天凯大使写道:“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在国内抗疫初期,侨胞和留学生们心系祖国亲人,积极捐物捐款,做了很大贡献。现在他们面临疫情,特别需要关怀和指导。”

  崔天凯大使在信中表示,“您的科学态度、务实精神、基于专业知识又接地气的解说,对于大家全面认识问题、做好有效防范、避免不必要恐慌,都极其有益、十分及时。”

  (图片来源 澎湃新闻)

  整理:蔡梦吟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张文宏为在美留学生解读疫情,金句频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