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国陆海军首试高超音速武器

发稿时间:2020-03-25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月19日夜,美军在夏威夷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图片来源 美国国防部

  美国空军的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概念图)。 图片来源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综合编译 陈荣生

  3月19日,美国陆军和海军首次在太平洋地区进行高超音速武器的联合测试,在围绕这一军事前沿的国际竞赛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测试是当地时间晚上10时30分左右在夏威夷考艾岛的导弹靶场实施的。五角大楼次日发表声明说,试验过程中,从地面发射的助推火箭将通用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C-HGB)样机推进到必要的速度和高度,然后“该飞行器以高超音速飞行到指定着陆点”。

  官方消息没有披露飞行速度和距离等关键数据,但“高超音速”一般指5倍音速及以上。五角大楼强调,这种新式武器可以让美军“迅速打击数百甚至数千英里外的目标”。

  美国“战区”网站分析指出,C-HGB是一种无动力锥形高超音速飞行器。相比仍然停留在设计阶段的楔形飞行器,这种方案技术风险较低,但机动性和射程不及前者。

  两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工作原理相似:由火箭助推器送达合适的高度和速度后,它们会在大气层顶端沿着相对低平的弧线奔袭目标,而且可以在滑翔过程中实施侧向机动,让敌人更难发现和跟踪。因此,这类武器理论上是无法被常规防御火力拦截的。

  美国《星条旗报》援引美国海军战略系统项目主任约翰尼·沃尔夫的声明说:“本次测试中,我们给这套系统增加了额外的压力,它能够应对所有挑战,这归功于政府、军工行业和学术界人士组成的顶尖团队。接下来我们准备进入下一阶段,即实际部署高超音速打击能力。”

  高超音速武器被视为继弹道导弹之后最具潜力的战略威慑手段,美国三大军种都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战区”文章称,美国陆军计划用陆基发射器搭载携带C-HGB的高超音速导弹。美国海军则希望将这种武器集成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中,该潜艇采用新设计的船体,配备4个大直径发射管。两个军种都希望在本世纪20年代前半期实战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空军原本也是C-HGB项目的“合伙人”,但在最近的2021财年预算案中宣布不再参与该项目,转而将重点放在AGM-183A“空中发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上。ARRW的核心是一种楔形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由B-52轰炸机携带升空并发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导弹防御局(MDA)也参与了3月19日的测试。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该部门“从试验中监测和收集跟踪数据,为其正在开发的、旨在防御敌方高超音速武器的系统提供资料”。

  《星条旗报》称,其他国家在陆海空全领域积极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是美军在这一领域“全速前进”的重要驱动力。各国围绕高超音速武器的竞争,促使MDA和其他机构研制针对此类武器的拦截系统和相关传感器,以实现“攻防兼备”。

原标题:美国陆海军首试高超音速武器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