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写在加拿大:从“不以为然”到“似有危机”

发稿时间:2020-03-20 1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秦彪生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传播,但国外民众,尤其是国外政府普遍反应较慢。或许是因为对新冠肺炎的危害性了解甚少,或许是不同国度制度、文化、观念、生活习性、价值观等方面的差异,这种“佛系人生”般的应对态度着实让人有点着急。毕竟这场疫情再次证明,人类是个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唯有团结协作才能迎来全球战胜病毒的那天。

  在加拿大,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对新冠肺炎认知的转折点好像都是加国总理特鲁多居家隔离。3月12日,加拿大媒体播报了一条重磅新闻,总理特鲁多的夫人因公事从伦敦返回加拿大后出现疑似症状,总理特鲁多宣布自我隔离。当晚9点左右,官方宣布特鲁多夫人已经确诊。虽然1月25日加国就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但直到这时,加国民众才慢慢反应过来,原来病毒会这么快速地出现在他们周围。紧接着,政府呼吁民众准备必备的药品和可以长期存放的食品,在多伦多、温哥华等大城市瞬间出现了抢购浪潮。好在维多利亚岛上的抢购没有那么疯狂,但岛上许多超市的厕纸、餐巾纸、厨房用纸都被一抢而空。不过这几天有所缓解,慢慢上货补足。直到现在我还纳闷,这时候不应该是去囤积可存放的食物吗?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会维多利亚,当地的社区中心已因疫情关闭。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之前加拿大每日新增几例确诊病例并未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这几天确诊数量暴增,仿佛瞬间进入暴发期,让政府和公众都有点措手不及。从3月17日开始,社区中心、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宣布关闭,中小学纷纷停课。而我进修的大学前天在加国高校停课改成网课的大趋势和许多学生联名强烈要求下才决定停课,春季余下课程由教师自主安排,或改成单独面授,或改成论文形式等。春季考试形式大部分改成开卷方式。

  虽然政府层面做了大量宣传和动员,但好像谨慎和紧张的仍然是当地的华人。对大多数当地民众来说,新冠病毒似乎并没有那么可怕。比如,国内的朋友总是反复叮嘱我外出要戴上口罩,他们不能理解,在这里戴口罩被行“注目礼”的奇怪感觉。因为不管是官方的宣传还是当地人的观念里都是这样的逻辑:“戴口罩意味着已经生病,生病就不要出门。”所以,那些有口罩存货的华人,绝大多数仅仅把口罩囤积在家里,而不是积极戴起来。形势变得如此严峻,前天在超市里,我也只看到寥寥几人戴着口罩,而且全部都是中国留学生。

  维多利亚市公共图书馆里几乎没人戴口罩。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加国近日已宣布严格的限制入境措施,禁止所有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旅行者入境,但持有外交官护照、加拿大公民的直系亲属或美国公民仍可进入加拿大。当然,如果这些人有症状,即使是加拿大公民也不被允许入境,政府会给予相应的帮助。这项规定其实算是正式“封国”吧。今天政府又在组织电视直播,反复呼吁民众尽可能地呆在家中,不要外出,但享受春假外出旅行仍然成为许多当地人放飞自我的选择。

  对于疑似病例的检测,并不是检测申请都能得到满足。由于检测试剂有限,检测对象目前只有医务人员、高危人群和重症患者。所有轻症患者只能在家自行隔离。在一些国家,虽然有些方面医疗先进,但基础医疗系统并没有那么牢靠。尤其是绝大多数医疗资源都已被高福利占用,一旦出现大规模疫情,医疗系统很难承受和应对。意大利面临的严峻局面就是如此。

  毕竟各国国情不一样。有时候,我与当地人谈到国内外疫情,在理解上存在很大的差异。有的当地人说,中国疫情这么严重,居然能够控制住,而且十几亿人口完全听从国家指挥,自觉在家隔离,太不可思议。当你用一种文化或价值的尺子去衡量和判断另一种文化或价值时,往往会有不一样的结论。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身在海外,更能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和不易。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坚定的信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坚韧等优秀品质。看到祖国集全国之力驰援武汉,省市帮扶,争分夺秒抢救患者,我很感动,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措施、环节和细节中。毫无疑问,中国疫情防控对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

  国内疫情发生后,加拿大当地的华人华侨积极行动起来,召开线上会议,组织捐款捐物。当地的中国留学生等纷纷组织互助队,为自行隔离的华人朋友提供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服务。这些让我看到,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多,对中国国内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近来,许多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有回国打算,这无可非议,但个别回国人员的行为让人汗颜。所以,我还是想呼吁已经做好准备回国的朋友,提前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自觉遵守中国国内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不要任性妄为。同时,也祝福留在海外的朋友们,平安健康每一天。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

原标题:写在加拿大:从“不以为然”到“似有危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