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海外学子:我们不会给祖国添乱

发稿时间:2020-03-19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邵妍熙 (英国诺丁汉大学风险管理专业学生)

  诺丁汉大学教学楼外的景色。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上周我去诺丁汉市中心的时候,几乎只有中国人戴口罩。商店和公交都没有受到影响,还是和往常一样人山人海。从这周起,超市的肉架基本空了,水和罐头等限购。接受网上下单的超市,送货日期排到了3周以后。中餐馆停止堂食,改为外卖。商场里的专柜小姐问我口罩是在哪里买的,我的室友们也被问过同样的问题。部分英国人想戴口罩,也有部分人认为完全没必要。

  因为戴口罩的原因吧,我会感受到异样的目光。有一天,我和男朋友在商场逛街,一个外国男人对我们指指点点,还跟同伴吐槽我们戴口罩。

  学校将从3月23日开始改为网络授课。校方开设了求助热线,也给我们发了很多封通知邮件,但说实话,没有太多帮助。有些大学发邮件说,如果国际学生因回国导致学习和签证受到影响,学校会给予帮助。现在看来,期末考试很可能改在线上进行,那么回国也可以参加网课和考试,对学业影响不大。

  目前,我最关心当下的防控措施及下一阶段的政策。许多打算回国的留学生建了个群,在群里分享各个航空公司的信息及各种新政策。看着这些消息一天一变,我真的很焦虑。网上关于留学生回国这件事的部分评论很刺耳,还有留学生入境时不配合隔离,但我认为这都是个例。作为英国留学生,我很想回家,也会配合隔离。过年时,国内口罩短缺,一些留学生想办法筹款、送物资到国内,希望有些网友对我们这个群体包容一些。

  丸子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生)

  3月14日,悉尼郊区的马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2月初,悉尼仅有的几例输入性病例都已治愈,大家松了一口气。但3月以后,又出现了新的输入性病例及社区传播。到3月17日,全澳已确诊超过400例。

  澳政府不鼓励停课,新南威尔士大学没有强制停课、关闭校园,但人数多的讲座改成了网络授课。少数大学如昆士兰、麦考瑞,已经停课。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均发现了病例,新南威尔士大学公布了病例所在的学院,清理了病例的活动区域,但没有公布病例的活动路线,有点让人担忧。

  中国留学生的防范意识很强,估计80%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工作者都戴口罩。我没感觉到“不一样的对待”,但当地人几乎不戴口罩,他们不理解戴口罩的防范作用,觉得应该生病了才戴。商店和饭店正常营业,社会还在正常运转。但从3月初到现在,大家都囤积了够吃1到2个月的食物。

  很多同学或多或少感到焦虑、害怕,但我暂时不考虑回国。首先,回国也有风险,在候机厅和机舱里都有感染的可能。其次,回国要隔离2周,给祖国添麻烦的同时也给自己增加财务负担。我的签证9月就要到期了,一旦回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澳完成学业。还有一个半月我就毕业了,学费也交了,不能申请休学,否则会面临延期毕业和罚款。

  起初,我最关心家人的安危,但现在感觉国内是最安全的。国内团结意识比较强,医护人员和抗疫工作者无私又尽责。现在,我最关心自己的安全,还有能否顺利毕业。如果6月毕业后疫情还没好转,我可能得等疫情结束才能回国。

  希望在国外的留学生都能保护好自己,尽可能待在家里,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希望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采取积极的救治和隔离措施。希望全世界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回到正轨。

  李强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专业学生)

  周末空无一人的美国海底捞。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美国疫情比较严重,表面上有几千个病例,实际不知道是多少。很多商店都关门了,今天下午去逛街,很多咖啡厅和饭店都只送外卖。周日去吃海底捞,本以为要排队好久,到那里才发现几乎没有顾客。机票价格涨了很多,但没有停航。社会运转还算正常,人们没有特别恐慌,只是厕纸和食品遭到抢购。

  我们学校停课了,教学和考试都在线上进行。学生随时可以搬出宿舍,学校会退还下学期的宿舍费。我的专业是化学,下学期本来有一堂实验课,需要与人面对面接触。根据学校的安排,实验课会照常进行。但我觉得不确定性太大,所以更改了下学期课表,取消了实验课,打乱了原本的学习计划。

  我没有感觉恐慌和焦虑。我和很多朋友筹划去国家公园旅行,就怕遇到交通封锁。不是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有些同学在朋友圈里表达恐慌情绪。但相同的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疫情。我目前最关心的是美国的出入境政策变化,还担心美国会封城。

  我不会回国。回国要先隔离,在国内上网课有时差问题。而且,美国仍然对中国公民封锁边境,回国可能影响我将来的课程计划。

  阿苔 (韩国中央大学新闻放送系学生)

  宅在宿舍时刷韩剧《棒球大联盟》。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疫情初期,韩国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纷纷抢购口罩发往国内。那时韩国人对疫情还不十分重视,少有人戴口罩。随着中国疫情愈发严重,作为邻国的韩国也开始重视起来,加强了入境防控措施。疫情在韩国暴发后,几乎人人都戴口罩了。

  韩国政府在疫情初期就管控口罩的售卖,疫情暴发后更是一罩难求。政府采取了限购政策:口罩只在各地药局和邮政局有售,1人1周只能买2个口罩,凭身份证购买。我每周三可以凭身份证和留学生保险凭证购买2个口罩。

  疫情初期,学校本来定于3月2日开学,但由于疫情的发展,学校决定延后2周开学,建议中国留学生于3月2日前提前入境韩国,自我居家隔离后再返校开学。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学校决定开学后前两周通过网络授课。针对无法接受以上措施的留学生,学校允许休学一学期。不过,这也带来了新问题:由于访问量在某一时段暴增,学校服务器崩溃的现象时常发生;延后开学意味着暑期缩短,我在暑期参加实习或自我提升的计划也被打乱。

  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的响应非常积极。学校国际交流处联系每个入境韩国的留学生,通过电话跟踪采集基本信息,还在校园里贴横幅,告诉大家该如何保护自己、注意个人卫生等。学生如有发热情况,可以拨打防控热线。另外,留学生或者务工群体入境韩国时要有能当场拨通的手机号码,并下载名为“自我诊断”的App,入境后14天内要通过App汇报情况。每天早起量体温改变了我原来的生活规律,我也养成了吃早饭的习惯。

  我不会回国,打算先观望。另外,现阶段回国是为祖国添堵,我相信自己可以在韩国保护好自己。从入境韩国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待在住所。出去采购食材和生活用品时,时常有人提醒我注意安全和个人卫生。

  我并不感到恐慌或焦虑,因为我相信,韩国政府会通过巨大的付出和努力化解这场灾难。很多人在网上吐槽韩国“开卷考试照抄都不会”,我只能说国情不一样,开卷考试也很难。希望大家保持理性,就事论事。

  目前,韩国情况已有所好转。韩国外交部也表示,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战疫”合作。

  (四位作者均为化名)

  专家说

  给中国留学生的几点建议

  金鑫 (启德留学美国研究生项目总监)

  现阶段,绝大部分美国学校已经采取停课或线上授课的措施。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回国是每个中国留学生的权利,但有以下几点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选择回国,必然会经过机场、公交枢纽等人流相对密集的地方,飞机上的密闭空间更是病毒传播的最好场所。长途飞行的疲惫可能降低人体免疫力,进一步提高感染的可能性。

  根据我国现阶段的入境规定,入境后需要集中隔离14天。

  如果在学期结束前回国,就有签证过期无法续签、想回去继续学业却无法入境的可能性。建议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评估健康、学业、经济和签证等因素后,再决定是否回国。

  计划返回中国的留学生和家长尽快联系就读学校的国际学生事务部门,获取学校的权威解答与建议,并遵照学校的安排或要求,决定下一步行动。

  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果决定返回中国,务必主动如实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并按要求配合隔离观察。

  见习编辑 胡文利

原标题:海外学子:我们不会给祖国添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