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疫情暴发囤厕纸” 多国为啥这么干?

发稿时间:2020-03-18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日本东京一家超市的货架上写着:“对不起,厕纸已卖完。”图片来源 新华社

  综合编译 王梓

  “难以置信——我们被逼得发布这则消息:不要因为没厕纸拨打911(报警)电话。没有我们的救助,你们也能活下去。”美国纽波特市警察局在其网站上写道,“自己多想想办法,别打911了。我们也没法给你们送厕纸。”

  警察局列举了厕纸的几种替代品,包括收据和报纸。当人们按照建议“自力更生”时,也许会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新冠肺炎疫情会导致厕纸这么难买?跟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湿巾这些抗疫“刚需”产品相比,囤积卫生纸似乎没道理啊?

  但这样的事在不少国家都发生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的厕纸“从货架上神秘消失”,它们成了令人费解的畅销商品,迫使商店限购。英国《卫报》发布的照片显示,在澳大利亚的超市里,一些人整包整包地往购物推车上垒厕纸,直到它们堆得快要掉出去。英国《每日邮报》称,3月4日的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头戴棒球帽和墨镜的男子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一家酒店的卫生间偷走了3大卷卫生纸。

  “(疫情)令人们感觉自己受到威胁,这导致各国开启了相似的恐慌性购买模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新加坡校区的组织行为学教授安迪·叶指出,社交媒体展示了超市里的厕纸如何被抢购一空,让看到这些照片和视频的人觉得,有必要采取同样的行动。

  美国消费者心理学家保罗·哈里森博士表示,“生存危机”令人们失去控制感,囤货是为了让自己感觉重拾了控制局面的能力,“我能照顾好自己”。

  “我们不能告诉人们,‘情况严峻,但你们什么都不要做’。”美国《亚特兰大新闻宪政报》援引美国杜克大学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教授丹·阿里利的话说,在危机中,人们渴望干点什么。

  但为什么是厕纸?卫星通讯社称,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谭恩泽表示,厕纸既是消耗品,又是个人卫生用品,这两类物品都是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加上厕纸有稳定的使用量,因此人们觉得有必要储备它,借此缓解焦虑。

  “遗憾的是,恐惧也具有传染性,而且通常比病毒传播得更快。”哈萨克斯坦“今日哈萨克斯坦”新闻网援引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心理学教授戈登·阿斯蒙森的观点称。各国民众大惊小怪地搬走厕纸的画面,制造了一种虚假的紧迫感。阿斯蒙森指出,朝着安全出口奔跑的人群通常不会停下来问,为什么每个人都在跑?

  “话虽如此,但买一年份的厕纸是发疯。”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系教授纳丁·卡斯洛说,“就算你有很多厕纸,它们也无法阻止你感染新冠病毒,但会让其他人,比如穷人或老人,买不到厕纸。”

  卫星通讯社称,卡斯洛呼吁人们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也要考虑其他人的需求。

  见习编辑 袁野

原标题:“疫情暴发囤厕纸” 多国为啥这么干?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