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一把火改变澳大利亚

发稿时间:2020-01-22 15:09: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作者 袁 野

  风暴和强降雨接踵而至,折磨澳大利亚整整4个月的大规模山火终于得到缓解,喘过气儿来的人们可以“秋后算账”了。

  这场灾难暴露出很多问题。南半球大陆在气候变化面前的脆弱展露无遗;澳大利亚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间缺乏协调;斯科特·莫里森政府的环保政策遭到口诛笔伐。相较之下,人们似乎忽略了山火造成的另一个后果——火灾对澳大利亚地缘政治形势的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被南太平洋众多岛国环绕,堪培拉一直把这些邻国视为“小兄弟”。当“大哥”的自然要为“兄弟们”排忧解难,后者也的确有许多需要“拉一把”的地方。这些岛国多是小国寡民,基础设施落后,在气候变化面前格外脆弱。“海平面上涨”对很多人来说只是个概念,但对这些小岛上的居民而言是实实在在的灭顶之灾。随着气候变化加剧,这些岛国面临的水位上涨和粮食安全挑战日益严峻,“环境难民”数量与日俱增。

  作为地区大国,澳大利亚在遏制气候变化对地区安全的威胁方面,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可不是在联合国峰会上发个言那么简单,而是需要真正的人力、财力支出。也就是说,澳大利亚得把预算从传统的国防力量上转移出来,更多地投入到国家、地区和全球责任中。

  但堪培拉似乎对此不感兴趣。澳大利亚上一次发布国防白皮书是在2016年,当时的总理是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该白皮书提到了气候变化对澳大利亚地缘政治的挑战,但只有寥寥数语。事实上,往年的白皮书对这个议题的论述详细得多。2016年,澳大利亚显然把注意力都转移到了潜艇和战机上。特恩布尔在其政治生涯中一直为环保政策大声疾呼,却遭到党内的严重反对,最终下台。

  澳大利亚对环境议题的“3分钟热度”,消失得和气候变化威胁的加剧一样快,对外援助预算的下降幅度也不遑多让。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一幅令澳大利亚学者(也许还有美国学者)惴惴不安的图景:如果这种趋势延续下去,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对该地区产生巨大的地缘政治影响。

  延烧4个月的山火得到全世界的关注,澳大利亚的盟友们也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过,这些付出并不完全是无私的——大火肆虐产生的烟雾蔓延到澳大利亚的邻国,造成健康和环境问题,就连新西兰也抱怨空气受到污染。未来,这种事情可能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

  南太岛国也必然受到影响,毕竟它们离澳大利亚更近,只是暂时还没有人听到它们的声音。和新西兰相比,这些国家对澳大利亚的山火更敏感,承受力也差得多。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将增加这些国家面临的不稳定因素,不仅是环境、社会,还有本就不太稳固的政府。南太岛国需要发愁的事情已经够多,如今还要与气候变化斗争,自诩为“大哥”的澳大利亚却对这些视而不见。

  是时候改弦更张了。澳大利亚需要制定新的气候变化政策乃至整体性的对外战略,把注意力转移到区域合作上。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胡文利

原标题:一把火改变澳大利亚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