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AI医生”在路上

发稿时间:2020-01-19 13:39:01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编译 贾晓静

  美国“探索频道”网站称,人工智能(AI)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指日可待。未来,通过数天甚至数小时的“学习”,医疗AI就可能在某些方面超越医生。

  目前应用于医学工作的大多数AI系统,是采用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决策的。要想让人工智能之间如同医生会诊一般实现“经验共享”,科学家们还有许多路要走。目前,微软、谷歌、苹果、IBM等公司均在加大研发力度,力求为患者提供最先进的AI个性化医疗服务。

  大数据在人工智能医疗中将扮演关键角色。英国的“10万个基因组计划”已经通过患有罕见疾病或癌症的人测序了大约8.5万个不同的基因组,生成的数据将推动人工智能诊断技术,改善癌症的预防。

  人工智能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疾病,避免最坏情况的发生,挽救无数个生命。初创公司“Startup AIME”成功将公共卫生数据与AI学习系统相结合,创建了能够提前几个月预测流行病的引擎。

  医疗AI另一个大有可为的领域是诊断学。医生通常根据X光、CT和MRI等图像信息进行诊断,而计算机视觉AI系统可以通过“模式识别”来处理这些图像。在一些测试中,这些AI系统的正确诊断速度不仅超过了初级医生,还超过了不少专家。

  心脏病学家瑞玛·阿瑙特开发了一种AI系统,其正确解读超声心动图的速度比人类专家快79%到92%。

  但AI在短期内不可能取代人类医生。阿瑙特告诉“探索频道”网站:“作为心脏病专家,我们不仅要阅读图像,还要和病人面对面进行详细的问诊和触诊,我相信这第二部分的工作不会这么快就被AI取代。”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可穿戴设备分享健康数据,按需定制医疗保健服务。比如,亚马逊公司已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系统(NHS)合作,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健康建议。

  许多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AI服务也将扩展到这一领域,帮助解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问题。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制造了名为PR2的实验机器人,它的技能之一就是帮人穿衣服。未来,世界各地的医院和疗养院或许将出现它的身影。此外,各种宠物机器人可以陪伴主人,并从互动中了解主人的喜好。类人机器人也是未来智能发展的大方向,可以提供社交互动等多种功能。目前,已有不少AI机器人进入医院,完成收集病患衣物、处理医疗用品等基础工作,这意味着,医生和护士能腾出更多时间陪伴病人。

  在外科领域,将得到来自AI机器人手术系统的支持。人工智能公司“Sound Physicians”首席临床官约翰·伯克迈耶博士表示:“外科医生的技术水平存在差异,在新的或难度较大的手术中更是如此。这些差异对病人的治疗结果和成本都有巨大影响。AI的出现可以减少差异。”

  未来,AI能通过减少诊断错误、提高疾病预测能力、为忙碌的临床医生提供帮助等方式,为越来越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蔡梦吟

原标题:“AI医生”在路上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