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美伊交恶 俄再抛军售“橄榄枝”

发稿时间:2020-01-19 13:33:01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张 俊

  伊拉克与美国的关系急剧降温,在美国在伊军事存在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出所料”地再次提出向伊拉克出售先进武器。

  俄制武器大举进军伊拉克

  

  据俄新社报道,在美军因“定点清除”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而遭到伊拉克议会和政府谴责后不久,俄方重提对伊售武事宜。“伊拉克是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可以提供必要的手段,确保该国主权和领空得到可靠保护,包括供应S-400和其他型号的防空导弹,如Buk-M3、Tor-M2等。”俄罗斯国防部公共委员会成员伊戈尔·科罗特瑟科表示。

  俄罗斯在伊拉克开拓军备市场并非新闻。从2018年2月开始,伊拉克为采购S-400系统与俄罗斯进行了多轮谈判。2019年5月,伊拉克驻俄罗斯大使海达尔·曼苏尔·哈迪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暗示,这笔防空系统的订单即将敲定。但根据伊拉克新闻网站Rudaw的报道,当年晚些时候,哈迪改口说,相关协议“还没有被提上日程”。

  Buk-M3(又称“山毛榉”)是一种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Tor-M2(又称“道尔”)是一种中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二者都是公路机动型的,生存能力很强。此前,伊拉克已经引进了俄制Pantsir-S1s(又称“铠甲”)近距防空系统,该系统的特点是同时配备了近程地对空导弹和30毫米自动炮,能与前述两款导弹及S-400形成近、中、远三重组合。

  截至目前,伊拉克官方对俄方的表态还没有正式回应,伊拉克是否对S-400或其他俄制装备感兴趣,尚有待观察。作为俄(苏)制武器在中东地区的传统客户,伊拉克军方在过去数十年间获得了大量俄(苏)制战斗机、直升机、装甲车、步兵武器和其他军事物资。包括捷克、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与伊拉克开展过军事技术合作。

  莫斯科欲填补对伊军援真空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最新动议是在伊拉克与其“保护者”美国爆发外交危机时提出的。此前,伊拉克什叶派促使该国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驻伊美军撤离。该决议得到了伊拉克总理迈赫迪的支持,表明伊国内的反美情绪在苏莱曼尼遇袭后显著上升。

  美国军方回应说,目前只是在伊拉克境内重新部署军队,没有完全撤军的计划,也没有得到伊拉克政府的正式通知。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如果伊拉克执意驱逐美军,美国将对伊实施“强力制裁”,可能包括限制武器和其他军事硬件的销售及配套服务。伊拉克军队的多型重要装备,例如F-16战斗机和M1主战坦克,一旦缺乏备件和美国承包商的维护支持,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无法使用了。

  英国路透社认为,不管伊拉克方面的要求是否具有约束力,如果巴格达对美国军队采取愈发敌对的立场,华盛顿就会重新考虑与巴格达的关系。

  另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目前,驻伊美军已经暂停了与打击“伊斯兰国”(IS)有关的活动,包括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培训。

  出于安全考虑,北约领导的驻伊拉克培训人员停止了活动,英国等国也正在采取额外的措施保护其在伊拉克的军事和外交人员。

  美国“战区”网站称,这些为俄罗斯提供了机会,助力其填补向伊拉克政府提供军事援助方面的真空。当然,俄罗斯并非唯一有望从当前态势中获益的第三方国家。

  美媒认为,如果伊拉克与美国渐行渐远,前者的俄制防空武器肯定会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潜在威胁。当前,多国联合部队的战机仍然在伊拉克上空频繁活动,对IS等目标实施打击。

  俄罗斯在叙利亚西部部署的S-400和其他防空系统,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在伊拉克境内的空中行动构成障碍,迫使美军动用了隐形战机和电子对抗措施。

  “战区”称,无论伊拉克是否积极回应俄罗斯抛来的军售“橄榄枝”,俄都会设法利用美国和伊拉克之间日益加深的裂痕,扩大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昊天

  见习编辑:袁 野

原标题:美伊交恶 俄再抛军售“橄榄枝”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