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这是一场“暖洋洋的危机”

发稿时间:2020-01-10 14:54:00 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袁 野 中国青年网

  ▋综合编译 袁 野

  暖冬“骗”了冬眠的熊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温暖唤醒了一头名叫达莎的熊。

  在西伯利亚西南部的鄂木斯克,气温比往年高了不少。冰雪融化,当地动物园里的熊纷纷从冬眠中醒来。

  “它们可能以为春天来了。”动物园发言人娜塔莉亚·波洛托娃说。

  这些熊晃晃悠悠地离开用干草垫成的床,到洞穴外吃了顿饭,然后回去继续睡觉,除了达莎。这头亚洲黑熊焦躁不安地四处转悠,固执地等了好几天,直到天气转冷才再次入眠。

  英国《独立报》称,俄罗斯人能明白达莎的困惑:这个以寒冷闻名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暖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2019年12月19日的年度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暖冬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罗斯水文气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该国首都迎来了133年来最温暖的12月,莫斯科平均气温高达5.6摄氏度。不仅如此,2019年12月下旬,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天气比正常气温高出5至8摄氏度。

  据CNN报道,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回应称,没人知道全球变暖的起源是什么,但他认为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俄罗斯“必须尽最大努力确保气候不会发生急剧变化”。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北方国家。”普京说,“我们的一些城市建在北极圈内的永久冻土上。如果冻土开始融化,你能想象到后果,那会是非常严重的。”

  《独立报》称,关于全球变暖,科学家们已得出结论:包括俄罗斯各地观测到的变暖现象在内,现代全球变暖现象几乎完全是由人类排放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造成的。联合国新闻网警告,照此趋势,本世纪全球气温预计将上升3.4至3.9摄氏度,这将带来广泛的破坏性气候影响。目前,国际社会的努力目标是将气温升高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的范围内。

  CNN称,俄罗斯在2019年9月的联合国气候行动纽约峰会上加入了2015年通过的《巴黎气候协定》。一个月后,由于一些国家的企业反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再次受挫,包括个人碳排放配额、建立国际碳排放交易机制在内的一系列计划搁浅。

  据“德国之声”电台报道,在2019年12月2日的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迁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各国掌握的科学知识和技术足以限制全球变暖,“缺乏的是政治意愿”。

  在气候大会召开前不久,美国宣布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进程。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出席此届气候大会,由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率领15人组成的美国国会代表团参会。

  在这里,温暖不是个好消息

  俄罗斯环境部警告,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该国气候变暖的脚步更快,达到全球平均速度的2.5倍。法国《费加罗报》报道称,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层已开始解冻,部分史前动物遗骸露出地表,比如猛犸象。2019年夏天,西伯利亚的森林遭到野火破坏,滚滚浓烟波及该地区的主要城市。

  最新研究显示,北极地区的快速变暖正导致其成为温室气体的来源,这正是人们一直担心的。

  美联社援引美国政府2019年12月10日发布的评估报告称,北极可能已跨过“关键的门槛”,变得更暖、冰量更少、绿色更多。这不是个好消息,尽管听起来十分“宜居”。

  北极的永久冻土富含有机碳,一旦冻土融化,就可能释放出1.46万亿到1.6万亿吨的有机碳,这个数字几乎是大气中现有温室气体的两倍,将使全球变暖加速。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北极地区整体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高达每年11亿到22亿吨,接近日本与俄罗斯2018年排放量的总和。

  《独立报》称,俄罗斯水文气象研究中心2019年12月23日宣布,2019年可能是莫斯科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人们熟悉的冬天没来,这个冬季几乎能用“风和日丽”来形容。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称,由于气温太高,莫斯科郊区的一家滑雪场闭门谢客。在向顾客发布的道歉声明中,滑雪场抱怨:“冬天,你还记得你是冬天吗?”

  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药剂师花园里,樱草花、杜鹃和雪花莲等植物过早地开花了。跟鄂木斯克动物园里的熊一样,这些植物也认为,温和的雨天预示着春季到来。

  “因为土壤没封冻,它们把季节弄混了。”花园负责人安东·杜本约克说。

  “这是过去100年中最热的一年,也将是未来100年中最冷的一年”

  据《费加罗报》报道,与环境问题相关的抗议活动开始在俄罗斯各地出现。不过,在2019年8月西伯利亚森林大火期间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12%的俄罗斯人认为全球气候变化是火灾原因之一。

  “一些俄罗斯人知道出问题了,他们看到了气候变化。”绿色和平组织的项目协调员瓦西里·亚布洛科夫对《费加罗报》说,“但他们不明白这些事为什么会发生……并不是人人都会将之与人类活动的影响联系起来。”

  俄罗斯物理与技术研究所的环境与行星科学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罗丹指出,暖冬每10年就会出现一次,不过,这个冬季的情况确实值得担忧。

  “暖冬的记录越来越多。”他告诉《费加罗报》,“这是过去100年中最热的一年,也将是未来100年中最冷的一年,以此类推。这是气候变化的真实结果。在俄罗斯,至少在俄罗斯的中纬度地区,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在于天气更加多变。”

  当地人担心,随着温暖的12月而来的,或许是格外寒冷的1月和2月。

  杜本约克对《独立报》说,就算气温骤降,药剂师花园里的植物也能存活下来,但它们如今绽放着的花朵将会凋零,哪怕春天真正到来,也不会再开。

  在莫斯科的高尔基公园漫步时,景观设计师莉迪亚·列昂蒂娃告诉《独立报》,一些植物习惯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被雪覆盖,但眼下没有雪,所以她的团队用树叶和泥土盖住植被,以此保护它们。往年,托举着白雪的枝叶美不胜收,是游人们竞相拍照的当地一景;如今,到处都只有泥巴。

  “我喜欢雪。”列昂蒂娃说,“雪是那么洁净。你知道我最喜欢什么吗?一大早就来到公园,放眼望去都是雪,因为还早,没有行人或车辆留下痕迹,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太美了!”

原标题:这是一场“暖洋洋的危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