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职业倦怠,你中招了吗

发稿时间:2020-01-06 18:09:00 来源: 青年参考 中国青年网

  ▋作者 顾海波

  不管你是不是工作狂,过度工作都会损害健康。美国耶鲁大学20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在高度敬业的员工中,也有五分之一的人面临职业倦怠的风险。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网站指出,当长时间的工作和高强度的任务把人逼到极限时,任何人都会感到精力枯竭。2018年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对7500名美国全职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人“经常”或“总是”在工作中感到倦怠,另有44%的人“有时”感到倦怠。

  工作倦怠又称职业倦怠,其定义是身心俱疲、不堪重负,并对工作产生消极抵触情绪。职业倦怠会导致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疾病,根据盖洛普这项调查,处于倦怠状态的员工患病的可能性比其他员工高23%。

  要预防职业倦怠,首先要了解它有哪些表现。如果以下症状看起来很熟悉,你就得赶快采取对策。

  对公司和同事感到不满。悲观和玩世不恭是倦怠的早期征兆。当你不堪重负,对不断压来的新任务应接不暇时,你很难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而且很容易错误地将愤怒和失望的情绪发泄在其他同事身上,甚至殃及整个公司。

  心情烦躁,效率低下。工作堆积如山,你就算再认真、再玩命也无法完成。事情办砸了或者目标没实现,都会打击你的自信心和职业精神,让你对现状感到恼火,对职业前景感到渺茫。

  丧失斗志。多任务处理会让你感到压力山大,甚至会让你抓狂。你恨不得长出八只手,或者一天有48个小时。这种状态保持太久,会让你丧失斗志。你意识到你没有足够的精力顾及每一项工作,因此不想再深入思考这些工作和任务。

  在周日晚上和每天上班前都会感到恐惧。一旦进入倦怠期,你的身体和精神都会对工作产生本能的抵制。这不是“周日忧郁症”,而是对回归工作感到强烈恐惧或恐慌。

  睡眠习惯发生改变。倦怠会影响睡眠,你可能比过去入睡更晚,躺在床上忧心忡忡、辗转反侧,满脑子都是第二天的工作;或者疲惫不堪,下班一回家立刻瘫倒在床上或沙发上,不想动弹。

  起床困难,或者患上拖延症。当你陷入倦怠而对工作感到恐惧时,早上起来开始新的一天就会变得痛苦。你可能还会发现,就算到了办公室,你也不想工作。

  感到身体不适。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指出,无缘无故的“身体不适”是倦怠的一个迹象,包括头痛、胃痛、消化障碍等问题。

  精力下降。工作时间过长会耗尽你的精力。应对工作上的压力,比如苛刻的老板和不切实际的截止日期,都会让人感到疲惫和焦虑,必须打起精神才能保持专注。

  对自己的成绩感到不满。如果你热爱工作并全身心投入,工作成就会带给你快乐和满足。但如果你处于倦怠,工作时就无法乐在其中,即便取得成就也可能感到沮丧和不满。

  如果你发现自己符合以上部分或全部症状,就得警惕了。应对职业倦怠有很多措施,其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充足的休息、合理的饮食和锻炼。另一个措施是学会对那些超出你能力范围的任务说“不”,或者向同事们请求帮助,别自己硬扛。试着从工作中抽出足够的时间调整状态,重新找回你对工作的热爱。下次开会时不要再痛快地接下那么多工作,或者干脆休几天假。要保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你必须主动采取措施,这是如今的职场必备技能之一。

原标题:职业倦怠,你中招了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