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青年参考 >>  正文

担心孩子乱花钱?试试这些App

发稿时间:2019-12-29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说起濒临灭绝的“物种”,存钱罐必须拥有姓名。随着无现金社会的发展,零花钱也在数字化。未来,孩子们不会把零花钱塞进存钱罐,而是存进手机上的一些App。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英国移动支付软件Rooster Money对1万名儿童进行的调查显示,2017年,美国4至14岁的孩子除了在生日和假期收到礼物外,平均还获得了454美元的零用钱;每个孩子的“周薪”约有8.74美元。

  零用钱能帮孩子学会储蓄,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剑桥大学2013年的研究证明,7岁的孩子已经具备“财商”,足以养成各类“理财”习惯。

  零用钱仍是零用钱,但父母给孩子零花钱的方式变了。各种App应运而生,试图把孩子们也拉进虚拟经济世界。Rooster Money的CEO威廉·卡迈克尔称,父母频繁使用现金会“伤害”孩子的财商,“毕竟这不适合他们未来要生活的世界。”

  “让你每次花钱都肉疼”

  五六岁的孩子很难理解,父母在便利店刷信用卡是什么意思。父母应该向他们解释,刷卡付账是怎么运作的。

  “父母会影响孩子的消费习惯和理念。当你去自动取款机提现时,最好保留收据,以便事后告诉孩子这是在做什么。”美国国家金融教育基金会发言人保罗·戈登说。

  一些App能帮孩子理解支出的含义,比如,Fam Zoo会在孩子消费后发送信息提示,父母会收到许可申请。“(提醒)会让你每次花钱都感到肉疼。”Fam Zoo创始人比尔·德怀特说。

  奖励节省

  一些App允许父母为孩子的存款设定利率,Rooster Money则将默认利率定为9%。用户调查显示,在生息的吸引下,每个孩子平均能减少43%的支出。

  “银行可能不会给你这么高的利率,不过对六七岁的孩子来说,设定高利率能让他们(对储蓄)保持兴奋。”卡迈克尔说。

  Fam Zoo会提醒孩子把不必要的商品退货。按德怀特的说法,这是为了“教孩子一些基本的理财原则”。

  戈登提醒,父母必须了解孩子的财务状况。每个人的消费习惯都不同,有些孩子是天生的消费者,有些更喜欢储蓄,父母可以及早帮他们扬长避短。

  警惕“不负责任的消费习惯”

  戈登认为,如果定时发放零用钱,孩子就能更好地支配收入。“很多孩子只在受表扬时得到零用钱,但世界不是这样运作的。我想教他们如何管理长期收入。”他说。

  Fam Zoo甚至能让孩子从父母那里“贷款”。这款App号称“用儿童产品模拟成年人在世上经历的一切”。

  不少人担心,过早接触移动支付会鼓励儿童养成“不负责任的消费习惯”。

  “如果孩子没打下良好的财务能力基础,这些应用就会被当成游戏,他们可能养成不良的消费习惯。”伦敦银行与金融研究所金融财力部门总监凯瑟琳·温特说。

  温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好的做法是开设专门、固定的课程,教孩子“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些程序和他们的钱”。

  有人觉得,如果无法避免犯错,那么早犯总比晚犯强。

  “我们想帮助孩子获得终身的理财技能,这一课越早上越好。你在8岁时犯个代价是10英镑的错,总比你28岁犯下1000英镑的错要好得多。”供职于应用程序Revolution Youth的奥雷里安·吉扎得说。

原标题:担心孩子乱花钱?试试这些App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